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传承抗战精神不妨从善待抗战遗址开始【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8-12 17: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32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联合新华网河北频道、长城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网等,7月11日开展了“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第五期大型公益活动——寻访乏驴岭抗战遗址。当日,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媒体记者、志愿者等60余人来到了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村——乏驴岭。(8月10日长城网)

  乏驴岭位于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天长镇(井陉古县城)西侧,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晋冀通衢”娘子关前第一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战斗,但最惨烈的,当属西北军原杨虎城部38军17师阻击日军的血战乏驴岭之役。1937年10月11日至10月19日,国民革命军第38军17师在师长赵寿山带领下,在乏驴岭一带与日军展开殊死拼杀。战斗进行了9天9夜,全师13000余人仅剩2700余人,万余三秦英雄儿女血洒燕赵大地,其惨烈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乏驴岭是娘子关战役中战斗最激烈、相持时间最长、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场。这场血战树起了不屈不挠的中国民族魂。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78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乏驴岭战役的硝烟已经早已散尽,中国将士顽强抗击日寇的厮杀场景也荡然无存,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和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却永远无法磨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英勇抗击日寇的英勇壮举永远不能被忘记。那些曾经浴血奋战的中华儿女,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却融入到抗战遗址之中。像乏驴岭战役这样的抗战遗址还有很多,每一个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寻找、去铭记。遗址不是普通的景观,有效保护好、忠实传承好、合理利用好,可以让历史历历在目,让精神代代相传。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既可以缅怀抗战英烈,更可以时刻警醒后人。

  善待抗战遗址,就是铭记历史。抗战遗址能够证明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的灾难,是对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团结一致共御外侮的见证。而作为在抗战中饱受战火摧残、付出过惨重代价的河北,显然也需要向年轻一代传递属于我们的抗战记忆。与河北有关的抗战遗址,例如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狼牙山五勇士跳崖处等。这些遗址都是我们延续战争记忆不可或缺的载体,对其加以保护至关重要。而对这些遗址的保护不能仅仅停留在修缮翻新,更应该充分发挥其教化的功能,制造出庄严肃穆的氛围,使得人们能在这种氛围中感知到一个民族在战争中的切肤之痛。只有这样,历史教训才不会被人们遗忘。

  列宁曾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70年前,骄横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低下了头;70年后,中国政府公布相关历史调研成果,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作为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胜利者,我们就是要尽最大可能保留历史真相,忠实还原中国军民应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善待抗战遗址,不能仅仅是举行一次或几次活动那样简单,更重要的是要永远留住历史,让尘封的历史说话。(边建军)

关键词:乏驴岭,抗战精神,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