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第三届北戴河国学论坛专家、学者见仁见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08-12 17: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立文教授作“日用儒学”的专题讲座。
 

  长城网秦皇岛8月12日电(记者 李兴双)8月11日,主题为“国学与国民精神”的第三届北戴河国学论坛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举行。

  上午,作家王蒙先生以“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为主题讲座,王老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对先秦诸子典籍信口拈来。他通过比较了“大同社会”、“无为而治”等传统文化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让国学研究者和学习者颇受教益。叶小文书记以“厚德载市场经济”为主题讲座,他语言幽默、激情澎拜,通过社会现象的分析,探究解决市场经济和道德矛盾的方法,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以道德建设为先导,论述了弘扬传统文化对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讲座间隔期间,秦皇岛市里仁国学馆的小朋友表演了茶艺和诗朗诵,精彩的演出展现了秦皇岛国学教育的勃勃生机。

  下午的议程分“专家讲座”和“学者论坛”两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做了“日用儒学”的专题讲座。之后,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国际儒联理事周桂钿教授做了“论中华民族精神”的讲座。

  在“学者论坛”环节,沈阳音乐学院张红星教授、中山市国学促进会潘东晖秘书长、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胡泽永教授、宝鸡文理学院李剑清教授、河北国学学会江延秋副会长分别就国学教育与培训、国学智慧的企业应用、传统孝道的人民性及其当代价值、古代家训民俗与国民精神之关系、心理学与《周易》的联系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关键词:国学论坛,学者

责任编辑:武佩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