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寻路径激活力 河北枣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金刚 赵晓慧 2015-08-12 17: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8月12日讯(李金刚 记者 赵晓慧)河北省枣强县委宣传部消息,今年以来,该县把缩小城乡差距作为增进百姓福祉重要举措,通过探寻城乡协同发展的主路径、激活产城融合发展的动力源、构筑现代乡村建设的新支撑,进一步加快了城乡一体化推进进程。

  探寻城乡协同发展主路径。枣强把优化城市功能和定位,培育、壮大重点城镇,作为辐射带动周边小城镇协同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的主要路径。针对城镇布局和资源禀赋,该县按照“四规合一”的要求,完成了全域规划设计,形成了“一主一副”(县城主中心,大营新城副中心)县域城镇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县城、大营两城为中心,张秀屯、肖张、马屯、唐林等城镇为次中心,农村新型社区和历史传统文化村镇为点缀的城镇一体化体系。目前,在县城,他们重点实施董子公园、移民文化园、“一河两湖”等9个精品工程,着力提升了县城形象;在大营,着力打造了西亚皮草新城、规划建设了裘皮传奇小镇、实施了营南干渠的改造提升工程;在肖张,加快了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建设以高新技术、新材料、现代制造、商贸、物流为主的北部经济区。

  激活产城融合发展的动力源。枣强县依托皮毛、复合材料、机械制造三大产业,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激活产城融合发展的动力源。在县城,他们以省级工业园区为载体,把复合材料产业和燃气调压器产业纳入城镇化建设的体系,以产业的集聚促进城市化进程。在大营镇,他们把皮毛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有机结合,先后建设了大营皮草交易中心、大营国际裘皮城、裘都世贸城以及大营西亚裘皮城,形成了东鞣制、西加工、中商贸、南居住、周边养殖的城镇发展格局。张秀屯、肖张、马屯、唐林等次中心城镇,围绕发展输送机械、物流、燃气具、设施蔬菜种植等产业,创优平台,聚集人气,互动发展,力争打造成各具地方特色的精品小城镇。

  构筑现代乡村建设的新支撑。枣强县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真抓实推城乡一体化发展,构筑乡村建设的新支撑,加速“两区同建”(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推进步伐,重点打造一批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和农村新型社区。目前,唐林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肖张镇万亩海棠园、马屯镇新苑养殖基地等19个农业现代园区已初具规模。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上,他们对原有村庄进行定级定位,划分中心村、基层村、特色村、搬迁村,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抓点带面,辐射带动。迄今,该县以唐林乡李进伯村为试点,大大加快了枣强镇江官社区、王常乡王常新村社区、肖张镇河景社区等11个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建设步伐。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市场活力,融合发展,现代乡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