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枣强:古稀老翁庞国栋 坚守一线不言老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桂芹 赵晓慧 2015-08-12 17: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8月12日讯(孙桂芹 记者 赵晓慧) 70岁,对于一个已经退休的老人来说,正是儿孙绕膝、乐享天伦的时候。而在河北省枣强县燃气调压器行业,却有这样一位闲不住的老人,多年来一直坚守在车间工作第一线,从未放弃和离开。他,就是庞国栋。

  刚一走进机加工车间,记者就看到了工作中的庞国栋,老人穿一身朴素的工作服,正用卡尺专心测量一件“钻头卡具”,还不时记录着、思索着。据了解,老人已在燃气调压器行业工作了31年,这期间,他见证了调压器行业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和瞬间,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无地位”到“大品牌”,一路走来,调压器行业的风雨、艰辛和荣光,他都历历在目。

  细心+热心 做什么都非常“要好”

  从年轻时候起,庞国栋就是个有心又细心的人,不管做什么都非常“要好”。几十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使他不仅会修机床,而且每类机床上的“活儿”都会做。

  如今,他主要负责机床维修及做模具等工作,车、铣、刨、磨各类都有。每次维修,他都会仔细揣摩、反复推敲、精准计算,追求每一个细微环节的精确,以使所维修的机床能尽快投入运转工作,稳定创造效益。

  不仅如此,庞国栋还是个热心又耐心的师傅。车间内年轻人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首先想到的是找庞师傅帮忙。无论谁请教,他都热情相待,不厌其烦、毫不保留地把技术和经验传给他们。

  “这些年,庞师傅在车间为工友们解决了多少技术难题,数都数不清……”他的一位徒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庞师傅带出来的徒弟是一批接着一批,有的继续留在本单位,有的去了其他企业。“不管去了哪儿,如今大多成了企业的技术骨干和行业的栋梁之才。”

  提起自己的那些徒弟们,庞国栋的脸上荡漾着掩饰不住的幸福笑容,这也许就是他心底感到最欣慰的事了吧。

  责任+担当 成就模范丈夫和父亲

  在企业,庞国栋是一位模范工人,在家里,他则是模范丈夫和父亲。

  因为老伴儿身体不太好,庞国栋就担当起了照顾老伴儿的责任。不仅时常陪着去医院,家务活更是样样精通、全部包揽。在与老伴相濡以沫的半个世纪里,他用默默的付出与担当,擎起了这个家,也为孩子们做出了榜样。

  小儿子庞方龙在企业工作多年,是一位优秀的五星级员工。谈起对父亲的评价,他说:“父亲一生兢兢业业,从不会为自己着想,心里想的都是企业和他人。他一直教育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做事’。虽然他只是一位普通的工人,但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

  虽已是古稀之年,但庞国栋的身体非常好,每天都乐呵呵的。谈起未来,老人坦言:“只要身体没事,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为企业多发一份光和热……”

关键词:坚守一线,调压器,庞国栋,退休老人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