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乐法院念好“六字经”倒逼“老赖”主动履行义务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唐新华 陈宇飞 2015-08-14 14:4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4日讯(唐新华 陈宇飞 记者 郭晶璇)石家庄新乐市人民法院念好限、冻、曝、退、拘、禁“六字真经”,让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们在融资、日常生活消费、财产转让、出入境等各个方面都受到限制,全方位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初步形成了常态化的执行联动震慑机制。

  限制。即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该院在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基础上,积极尝试限制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举措,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私立学校的,一律通知学校让其子女退学,拒不协助或消极协助的,坚决处罚学校。今年以来,共向各私立学校发出协助执行通知4次,强制退学3人。

  冻结。即“冻结”驾驶证不予年审。针对机动车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执行难问题,该院积极尝试与公安车管部门联动“冻结”涉案者驾照不予年审的做法。今年以来,该院与公安车管部门共同“冻结”驾驶证照3人次,所涉案件全部执结。

  曝光。在新乐电视台设立“执行曝光台”,公开晾晒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今年以来,共曝光132人次,有7人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表示愿意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当地百姓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退保。即强制退出高额保险。该院根据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查询被执行人在各保险公司的投保情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高消费的有关规定,强制其退出高额保险,以退保费用解决执行难题。今年以来,共向保险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10次,强制退出高额保险4人次,涉案金额84000元。

  拘捕。即与公安、检察等职能机关协调联动,严厉打击拒执罪。6月份组织开展“凌晨执行风暴月”攻坚战以来,共拘留15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0人,批捕3人,判刑2人。

  禁令。发布“禁止令”,即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手段,将重点债务人名单及简要案情向公安局、工商局、房产处、车管所、商业银行、民航、三星级以上宾馆、新闻媒体等有关单位报送,限制当事人乘坐飞机、高铁、住高档宾馆等。2014年至今,该院先后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2件次,其中自然人120人,法人组织72个,对4人进行出入境限制,对85人进行高消费限制。名单发布后,65名公榜的失信人员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一些失信人员主动与债权人协商制定履行计划分期执行。

关键词:新乐法院,六字经,老赖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