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首届妇科微无创治疗高峰论坛在石市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昆鹏 2015-08-17 09:2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峰论坛会议现场。长城网 刘昆鹏 摄

  长城网8月16日讯(记者 刘昆鹏)8月16日,2015年京津冀首届妇科微无创治疗高峰论坛暨石家庄市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津冀地区首次举办大型会议。

  此次大会由河北省医师协会和石家庄市医学会共同主办,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承办,会议期间共有10余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重庆地区的妇产科权威专家围绕高强度超声聚焦等微无创技术对子宫肌瘤的治疗及妇科各类良恶性肿瘤疾病的最新诊治展开讨论,吸引了来自河北各县市及河北周边地区等近400名妇科医师参加。大会倡导“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微无创理念,旨在为有志于妇科微无创治疗的同道们提供活跃的医学交流平台。

  医学发展的最高境界是微无创

  石家庄市卫计委副主任甄继革同志代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参加开幕式并表示,高强度超声聚焦技术是一项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心技术,在无创治疗良、恶性肿瘤方面引起了世界高度关注,今天高强度超声聚焦技术已在国内外各领域广泛应用。相信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推动高强度超声聚焦技术在京津冀,尤其是在河北地区的发展。

石家庄市卫计委副主任甄继革致欢迎辞。长城网 刘昆鹏 摄

  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凌斌教授感慨,2014年11月微无创医师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举行过几次会议,在京津冀地区举办尚属首次,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加深和推动临床医师实践工作中的微无创理念。

  凌斌教授介绍,微无创医学刚刚起步,代表着人类医学发展的方向,人力医学发展不懈追求就是微无创。手术是为了治疗疾病、恢复正常组织解剖结构、重建器官功能等而施行的有创性治疗。微无创医学的宗旨就是尽可能用最小的创伤而取得最好的疗效。努力减少语言、药物、手术对病人的伤害是医学人文关怀的最高要求。

  保留子宫,保留女性尊严

  子宫肌瘤传统手术就是切除子宫,其次是子宫肌瘤剥除术,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开腹或腹腔镜手术,都会对患者心理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都会在患者的身体上留下或大或小的疤痕,子宫肌瘤是倒着女性失去子宫最常见的肿瘤,女性都有最原始的保卫子宫的愿望,很多子宫肌瘤的患者迟迟不去做手术就是害怕失去子宫,害怕别人称为不完整的女人。临床医师要尊重患者的这种愿望,理解患者保留子宫的心情。不言轻易放弃子宫,不放弃身心的完整,选择损伤更小的方式治疗疾病。

  石家庄市卫计委主任李志宏谈到:“高强度超声聚焦技术是子宫肌瘤微无创治疗上革命性的进步,它是最大优势就是保留了子宫的完整性,保留了女性的尊严!每一次医学革命都是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引领和改善医学的发展,高强度超声聚焦治疗子宫肌瘤也是一次战略性的技术革命。所以组织此次会议,建立临床医师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了解,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在不断探索和研究如何以最小的创伤,取得最大的疗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于2010年引进了先进的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开创了河北省微无创治疗的先河。五年来,在超声治疗实体肿瘤方面,尤其在治疗子宫肌瘤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无创治疗子宫肌瘤已经成为其妇科的特色诊疗技术,数百例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病患者从中受益。新升级的海扶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办此次会议,团结和凝聚、吸引更多同道和同行参与、学习和交流,发挥平台作用,加快微无创相关在妇科的推广和应用,加快微无创技术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京津冀,妇科,微无创,治疗

责任编辑:刘昆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