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成安:87岁老八路与“广播”结缘 助乡亲发家致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王坤 周志鹏 2015-08-19 10:2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9日讯(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王坤 周志鹏)在成安县西南方有一个小村庄,有个人称“广播迷”的话匣子,他就是成安县北连送村87岁的共产党员“老八路”周志安。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十几次换收音机,收听、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科技知识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18日,记者驱车赶往成安见到了这位有故事的老人。

  周志安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1959年退伍回到家乡后,看到的是贫困和落后,他总是想着法改变家乡的面貌,但多年的辛苦却未能如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收音机里听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感到富裕起来的时间已经为期不远了,他想:我要买台收音机,把党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和致富信息告诉给乡亲们。于是,周老汉花了30多块钱买回了全村第一台收音机。自从有了这台收音机,他就成了大人、小孩都喜欢的人。大人们都爱听他讲些国家大事、农业知识;小孩则喜欢听他讲些革命故事。每逢街头饭场,乡亲们总是招呼着:“老周,又该听你‘广播’了。边说边端着饭碗围在周老汉身边,听他说些从收音机里听来的新鲜事或农技知识。

  随着人们要求的提高,老周发现有些农民听后忘记不少,于是他又花了470多块钱买了一部收录机,每当他听到一些重要事和信息,就录下来,到饭场上放给乡亲们听,或抄写到村里的黑板报上,邻居们都高兴地说:“老八路”真能赶时髦啊!”有一年麦收时,河北电台广播说:“不要在地里烧麦秸、麦茬,应该把秸秆还田或沤成农家肥,把“一把火”变成“一把钱”。老周觉得这事很重要,就用录音机录了下来,在全村进行宣传,大家听了都把麦秸、麦茬沤成粪。还风趣地说,这沤出的粪才是粮食的“粮食”,上了地里才能长出无公害的果实,不像有的用化肥不科学,种成了“卫生地”,咋能长出健康苗,结出健康果呢!

  “八路周”为收听方便,有一年花60多块钱买了一台高级袖珍收音机。他说“这小玩意,带着方便,无论干什么、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耽误听,”有一次,邯郸电台广播说:小麦倒伏后,不要扶起,扶起反而减产。听到后,他及时把这方面的知识告诉了大家,避免了一些人的“无知”之举,全村那年小麦也没减产。

  30多年来,老八路与“广播”结缘为伴,换收音机数一数不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科技知识,都能在第一时间把“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重大会议精神以及“三农”政策告诉大家与乡亲们分享。在他倡导下创建的“农民报友俱乐部”,“农家书屋”已“培养”出了好几十名“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

 

关键词:八路,广播,抗战

责任编辑:阿振中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