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冀州升级农村“三资”监管模式预防村级腐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路 扈炜 2015-08-19 17:4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8月19日讯(刘路 扈炜)8月19日从冀州市纪委获悉,2015年以来,冀州市以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创新,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充分发挥科技防腐作用,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搭好科技平台。一是建立“三资”托管中心。各乡镇依托农经站成立“三资”托管服务中心,统一定员、定责,每个乡镇确定3-5人,委托监管所辖村集体“三资”;二是建设网络监管平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投资20万元,在单机版农村集体“三资”平台规范运行的基础上,购置了“三资”监管网络版软件,对农村集体资产统一录入数据库,实现市乡联网、网络监管,提高了“三资”监管效率;三是拓展网络监管功能。在“三资”网络监管平台上增设“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交易”、“公益项目建设招投标公共交易”两个子平台,对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委托乡镇代理制、乡镇备案监管,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和公益项目建设招投标296万元,为农村集体增资56万元。

  完善监管机制。一是建立农村“三资”监管主体问责制。完善乡镇纪委书记、农经站长、财政所长及包村干部“四位一体”监管机制,分别明确监管主体职责,乡镇纪委书记负责牵头监管、农经站长负责农村“三资”把关、财政所长负责专项资金把关、包村干部负责核实及专项资金发放对象资格确认把关,对纪委书记、农经站长、财政所长及包村干部实行责任目标考核,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责任追究有依据。二是规范“三资四制”权力人条形码发放审核制。建立条形码身份识别系统,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计、报账员、村监委会主任和村民代表等权力人每人一套电子识别码,对500元以下的支出由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会计、报账员审核并贴码;500元至5000元的支出由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会计、报账员、监委会主任审核并贴条形码;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计、报账员、村民代表和监委会主任分别审核并贴条形码,报销单据、条形码签标联一并扫描后录入“三资”监管系统。

  推进两个创新。一是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改制。将全市382个村划分为城中村、富裕村、贫困村三种不同类别,每类选择3—5个试点村,采取清产核资、竞价确权、公正签约“三步确权法”,明确集体资产权属,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二是试行村级“三资”网上报账乡级监管审核制。充分发挥“网络版”“三资”管理平台优势,各乡镇经济条件较好、资金流量较大、会计水平较高的村,设置“三资”记账端口,26个村实现了报账员直接记账、报账,乡镇委托代理中心网上审核,精简了报账环节,提高了监管效率。

  开展专项治理。全面开展农村干部津贴补贴、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合同和“一事一议”涉农专项资金“三项专项治理”,共发现不规范问题49个,违规违纪问题16个,并对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解决了乱发津贴补贴、违规支出和骗取专项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违纪问题。

关键词:冀州,农村,三资,监管,村级腐败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