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滦县:秸秆氨化变饲料 青储成了“香饽饽”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裴强 王腾霄 金宗明 2015-08-21 13: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1日讯(裴强 王腾霄 记者 金宗明)金秋八月,草木茂盛,河北滦县雷庄镇新绿洲牧场青储饲料已开始收购,为奶牛备足越冬度春的优质饲料。

  滦县及周边地区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秸秆。以前,除部分还田外多数被农民就地焚烧,既造成环境的污染,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针对这一现象,雷庄镇党委、政府结合新绿洲牧场养殖奶牛规模大、饲料需求多的特点,协助企业就近大规模收购青储饲料,满足近万头奶牛充足“口粮”的同时又能让农民每亩玉米增加80元左右的收入。

  据悉,新绿洲牧场目前建有2000吨青储池8个,10000吨青储池6个,每年收购近2.2万亩玉米秸杆,可转化76000余吨青储饲料,这种饲料经粉碎氨化后气味芳香,营养丰富,是奶牛最喜欢的“口粮”之一。

  雷庄镇大力推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鼓励村民将玉米连秸秆一起粉碎送到新绿洲牧场,既消灭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又提高了农民种地的收入,同时还解决了牧场的饲料问题,真正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可谓是“一举三得”。以前没人要的玉米秸秆,现如今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关键词:秸秆,饲料,青储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