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中西医血管病大会: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超前干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昆鹏 2015-08-23 16: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三届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召开。以岭药业供图。

  长城网8月22日讯(记者 刘昆鹏)8月22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办的第三届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西医及中西医结合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千余人齐聚一堂,就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专家呼吁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需超前干预。会议同时在全国各省市设立410个视频分会场。

  心脑血管病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一类疾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西方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已经呈现下降趋势,而在我国,这类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4年发布:我国心脑血管病患者为2.9亿人,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今后20年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生数上升幅度将超过50%,至2030年将增长2130万,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将增加770万。

参会嘉宾合影。以岭药业供图。

  世卫组织统计表明,慢性病发病率与当地防治体系的完善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早在1979年就发起了“第二次公共卫生革命”,建立起了主要针对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体系,形成了包括预防、初级保健、亚急性及急性医疗、慢性和长期医疗、康复、特殊医疗和临终关怀等在内的连续统一的服务体系。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对慢性重大疾病的防治体系不够完善,尤其是公益性医院未能体现公益性质,医院重在创收导致重治疗轻预防。

吴以岭院士。以岭药业供图。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脉络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以岭指出,心脑血管病变要超前干预。不仅要加强科普知识教育,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而且要通过纠正社会心理行为异常及建立良好的起居习惯,对高风险人群采取早期防治措施。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血管病变防治中的作用,国家“973计划”项目“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基础研究”、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的共性病变“血管病变”为研究方向,探索了中医药对“血管病变”防治的科学价值。在脉络理论指导下研制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等药物可阻断心血管事件链,对血管病变具有整体调节、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防治结合、简便验廉、用药安全的作用特点和特色,可有效降低冠心病、心梗、脑梗、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同时,吴以岭院士还呼吁要把心脑血管病变预防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医、药、健、养的有机结合,受到了与会专家一致认可。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院士讲话。以岭药业供图。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美香院士指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脉络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血管疾病防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理论、临床和学术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就这些研究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作为血管病防治研究领域的心亮点,同时也展现了中医和西医结合的优势和活力,为当前中医药和西医结合研究的发展提供了具有启发和示范意义的新模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在第三届中西医血管病大会上发言。以岭药业供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强调,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健康服务资源,在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系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医药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关键词:中西医,血管病,治疗,干预,以岭药业,吴以岭

责任编辑:刘昆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