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美丽乡村燕赵行]栾城乏马村的城市化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韩晓寒 张超 2015-09-21 22:0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乏马村
 
乏马村西进门口。长城网 韩晓寒 摄
 
农家小院
 
美丽庭院示范户。长城网 韩晓寒 摄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郭晶璇 韩晓寒 张超)栾城区冶河镇乏马村是一座有着一千九百多年历史的村庄,近年来,乏马村以建设“环境整治、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新农村为目标,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目前,全村街道硬化,文体活动广场、村民中心、村庄绿化、环境美化、饮水管网改造、屋顶平改坡、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电网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惠及民生项目相继完成,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村内主街道和小巷胡同已全部硬化,村内连茅圈和旱厕全面消除,并修建公厕2个。成立由16人组成的专职保洁队伍,配备保洁车、扫帚、铁锹、服装等保洁工具,分区划片落实责任区域,购置垃圾清运车辆,每天将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清运到镇垃圾中转站,保持农户房前屋后和院落卫生整洁干净。

  据了解,村内全面推广家庭式污水处理系统,保证街道无污水乱流现象,并清理各类户外、外墙面小广告,此外,还专门制作文化墙宣传版面160余块,敬心行孝侍双亲的陈斌强、70余年义务捏骨的张三妮……在乏马村大街小巷,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上绘着“孝贤人物”的经典故事,街道整洁通畅,环境优美怡人,俨然成为了一道描绘和谐、文明的乡村风景线。

  目前该村建成了便民服务大厅、农家书屋、村史馆、党员活动中心、卫生室、互助幸福院、警务室、村两委办公室等,安装便民服务直通车系统和农业技术信息综合服务系统,每天由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受理、代办村民申办的各类事项,使村民中心具备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信访代理、医疗卫生、邮政服务、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多项功能。

  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改造提升,先后获得“河北省文明村”、“创建幸福乡村先进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14年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2014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自古豪杰青此地,今朝风流不言悔。胜日应看春风处,腾云晴空披霞晖。”勤劳善良的乏马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现代化生活方式,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键词:乡村,改造,美丽,栾城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