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野生黑枸杞之劫”该怎样遏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旭鹏 温泽彬 初阳 2015-09-07 00:0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枸杞,生长于青海格尔木大草原上的野生植物。这种草原防风固沙的重要植被,在今年8月,成了外地淘金者们的摇钱树。从8月10日至今,超过5000人的各地抢摘者,洗劫了草原上超过300万亩草场。当地牧民制止无效,看守的承包商人员亦被人持刀扎伤。

野生黑枸杞之劫

  旭鹏:其实,补偿问题仅仅是当前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重要一环,而如何防止哄抢再次上演、如何防止事态的扩散升级、如何防止此类事件的继续发生才是人们关注的重心和重点。眼可以红,但心不能黑。纵然贫富差距拉大,却不能让仇富的目光迷惑了心智。眼红是一种动力,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合法劳动付出来获取自己想要的,用非法手段获取不法利益,伤害的不仅仅是他人,受伤害最深的还是自己的亲人。

  温泽彬:在这儿,笔者不敢轻易去百度出国家有关固沙还绿的投入,更不敢列举那些公益人士在绿化沙漠方面所做出的壮举,因为草原不仅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我们人类共同守护的绿洲,在贪婪的驱使下,惨遭毁灭性破坏,是人们永远的损失。只顾眼前利益却牺牲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还我们一个绿色的天空。

  初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样是古训,为何却只记得“不要白不要”,捡到了便宜,丢到大文明。如果说是国民素质不高、法治意识不够,我不认为仅靠教育宣传就能改变现状,我们羡慕新加坡良好的社会秩序,更应该看到这种社会秩序背后独有的严刑峻法。只有真正改变“法不责众”的现象,才能将法律的威严辐射到每一个人的心里,才能将依法守法贯彻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

关键词:野生,黑枸杞,抢摘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