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谷孟平“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李艳 王棋 
2015-09-07 22:23:01
分享:

 

  “燕赵楷模发布厅”现场谷孟平的儿子谷一智接受主持人的采访。

“燕赵楷模发布厅”现场,谷孟平的儿子谷一智接受主持人的采访。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9月7日讯(记者 孙宾伟 李艳 实习记者 王棋)9月7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第十期专辑,报道河北省煤炭工业安全管理局安全生产管理处原副处长谷孟平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河北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谷孟平同志“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谷孟平,河北省煤矿通风领域的顶级专家,1987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煤矿通风安全专业,后被分配到唐山市开滦矿务局,成为赵各庄矿的一名瓦斯技术员。参加工作后,谷孟平用自己的苦干实干、创新创造,避免了很多事故的发生,保护了很多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完整,而他自己,却因为劳累过度,牺牲在了赶往抢险现场的路上。

  在“燕赵楷模发布厅”的现场,谷孟平的同事刘洋和谷孟平的儿子谷一智分别讲述了谷孟平的事迹,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现场氛围温馨而庄重。

  在2005年到2010年的五年时间里,河北省各地瓦斯事故接二连三。谷孟平到省里上任后,就立即组织人员到全省各个煤矿进行调研。四年来,谷孟平下井500多次,足迹覆盖了全省所有矿井,主持研发了37项技术,并被应用到各大煤矿。2014年,他被授予“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先进个人”的称号。

  由于工作的原因,谷孟平经常不在家,他和妻子李金凤结婚时拍的婚纱照也只有妻子一个人。“每次要带他去拍婚纱照,他总是说没时间,全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还是在儿子十二三岁的时候照的。”提起丈夫,李金凤总是又爱又恨。

  2015年1月19日,正在邢台一家煤矿进行检查的谷孟平忽然接到通知,唐山马家沟煤矿着火,引发瓦斯爆炸。虽然这个时候谷孟平已经连续七十多天在各地进行安全检查,可他还是坐上了前往唐山进行抢险救援的汽车。快到唐山的时候,多日劳累的谷孟平忽然感到身体不适,虽然同事劝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可他还是坚持要赶到现场去。可没想到一心只想救人的他却再也没能走到现场,由于身体极度不适,他进入唐山市区后被同事送往医院,但这一切已经太晚了,当天晚上九点多,谷孟平终因突发心肌梗死不幸去世,年仅49岁。

  从2010年之后的五年中,河北省煤矿重大瓦斯事故为零事故零伤亡,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这正是谷孟平抛家舍业来到河北省煤管局要实现的梦想,也是他和同事们最骄傲的事儿。

  跟谷孟平一起工作过的河北省安监局的同事张新伟对他印象深刻,他说:“谷孟平专业技术很硬,是一个技术性人才,他获得过37项科技类奖项,而且他还非常踏实肯干,连续三年春节在矿上过,他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关键词:河北省,宣传部,燕赵楷模,谷孟平责任编辑: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