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驻邢受阅方队护卫勇士凯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马健 2015-09-08 16: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阅方队护卫勇士凯旋。 马健 摄
受阅方队护卫勇士凯旋。 马健 摄

  长城网邢台9月8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马健)9月7日下午大约3时45分,邢衡高速皇寺出入口处,车辆时有进出,情况似乎与平常无二。“来了,来了,快看。”旁边有人提示,很快,一队绿色篷车浩浩荡荡而来,车身上悬挂着鲜艳的大红花,如果不是车辆驾驶座里笔直端坐的战士,根本看不出这是什么队伍。从接应的部队相关负责人处,记者了解到,这是刚刚参加完9·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任务的驻邢战士们,在刚刚结束的阅兵仪式上,他们就在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方队里,负责驾驶和护卫任务。

  回顾9·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现场,当看到50个方队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您可知道,其中就有两个方队含有驻邢部队的身影。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乘车方队、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两个方队是继空中梯队结束后,首先出现的地面先头方队。当然,更多人注意的是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而当车辆平稳接受完检阅后,驻邢部队相关负责人的心才放下来。因为负责这两个方队的驾驶和护卫任务的60名战士出自该部队。

  元旦后接到任务

  尽管战士们不是受阅的主体,但训练时也来不得丝毫马虎。今年元旦过后,部队就接到受领阅兵任务。接到命令后,他们立即开赴集训场地。由于驾驶的是敞篷车,在三九寒天里,室外温度达到零下时,他们顶着刺骨的冷风;炎热的烈日时,地表温度为68℃,车内温度为58℃,他们汗水淋淋、衣衫湿透又晒干,但不管什么样的天气状况,他们都笔直端坐在车内训练。“没有一个人抱怨或者发牢骚,大家更多想的是参加阅兵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负责训练的部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车距误差不超5厘米

  当然,仅有一腔激情是不够的,驾驶技能也同样重要。一般说来,汽车的优势是速度与激情,如今却要慢速与整齐,这给队员们的思想与技能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做到车距之间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是连肉眼都无法标测的一个数值。”一名战士介绍,他们以标齐镜、骑线杆为辅助器材,把简单动作重复练,重复动作认真练,保证做到精益求精、分秒不差。“我们每天5点起床训练,各种动作早就滚瓜烂熟,到最后有些技能甚至成为了条件反射。”

  目不斜视、掌控车速、军姿笔直……一个人可能好控制,车队协作需要不断练习。经过严格训练,在当天车队经过检阅台时,大家驾车动作娴熟,没有一人出现失误。他们言语铿锵地表示:“我们代表国家形象,训练没有点拼劲,真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关键词:受阅方队,勇士,凯旋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