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南和八旬老人回忆抗战历史 走30公里夜路破坏日军铁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5-09-08 17:3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8日电(记者 齐彦红)92岁的王西是南和县河郭乡孔村人,21岁参加游击队,经常在夜晚往返30公里去破坏日军经过的铁轨公路,干扰敌人行军。

  9月2日,邢台市军休一所所长杨国培和工作人员,专程驱车赶往南和县河郭乡孔村王西老人家,为老人送去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我早就盼着你们来呢!”王西老人接过纪念章后非常激动,一直念叨着:“要知道你们今天来,我就穿上那件军装了!”

  日军常在村内抢掠施暴

  对抗战时期的经历,我印象很深刻。我年幼时,日军利用一些无耻的汉奸,来帮忙维持村内秩序,还经常来村内抢掠和实施暴行。

  鬼子一来,全村都鸡犬不宁。那时候,日本人经常几个人组成一个小分队,端着刺刀、扛着机枪闯进村子里来。他们把机枪架在村内空旷处后,就结伴在村子里逛荡。看见鸡鸭和猪牛等家畜家禽,不由分说地捉走或用绳子绑走。要是哪位乡亲舍不得拦一下,日本人立刻就举起枪托对着人脑袋砸下去。

  日本人不光抢粮食、家畜,发现谁家做的新鞋子、纳的新鞋底,也会统统抢走。大家伙心里都恨极了日本人,日夜盼着帮八路军把这些强盗赶出中国。

  夜行30公里破坏铁轨

  1944年1月,在同村一名游击队员的介绍下,我加入游击队并参与敌后破坏活动。当时,我的主要任务是破坏日军常用的铁轨和经常通过的公路。

  那时候,农村根本没有扳手等工具。实在没办法,我就和其他游击队员从犁地用的农具上,拆下来一条条铁片,然后再制成简陋的扳手型工具。那段时间,每到晚上,我就跟着队伍走15公里路去破坏铁轨。我们先用工具将螺丝拧掉,再把铁轨掀翻或者丢弃在远处。这样一来,日军运送兵员和物资的火车就不能通过,能有效干扰敌人的行军和供给。

  破坏铁路时,我每天晚上要步行往返30公里,再加上撬铁轨的时间,一晚上也睡不到两个小时。白天,我必须如常下地干农活,掩饰晚上外出的情况,避免引起奸细和日军的注意怀疑。

  除了撬铁轨,我和其他游击队员还经常拿着铁铲在公路上刨沟,让日军汽车没法通过。虽然没能在正面战场上和鬼子对打,但能在敌后干扰和阻碍日军,我仍然觉得很光荣。

关键词:抗战历史,日军,八旬老人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