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雨停风起 凉意袭人 河北各地近期最高气温25℃以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鼎鼎 2015-09-11 15:0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明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地区降雨结束,但今天气温依旧较低,同时伴有4级左右偏北风,凉意袭人。预计10-12日,河北大部地区仍有降雨。目前属于换季季节,提醒公众多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增减衣物。

   西北华北降雨结束 秋风瑟瑟

  昨天,北方多地出现降雨,其中陕西南部、山西大部雨势较强。实况监测显示,陕西南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河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陕西汉中和安康、河北石家庄等局地降暴雨(50~95毫米)。

  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内蒙古东北部和中西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方气温普遍下降,降幅在2-4℃,局部地区达5-10℃。以北京为例,9日14点的气温为24℃,昨天同一时次气温仅有16℃。

  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雨过天晴,黄淮地区仍有小雨。明天,北方大部降雨结束。尽管降雨停止,但今天西北、华北多地的气温仍在低位徘徊,加之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秋风瑟瑟凉意袭人。

  目前已进入白露节气。“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昼夜温差逐渐加大,老人、儿童等体弱者应及时增减衣物。同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及时补充水分以防秋燥。

   河北各地最高气温25℃以下

  预计11-12日,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降雨。

  未来两天,降雨仍将驻足燕赵,10日局地将有大雨,各地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几乎都在25℃以下。

  具体预报:

  11日夜间到12日,中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今起石家庄雨停转晴气温回升 明天有4-5级西北风

  昨天,淅沥沥的雨下了整整一天,虽然影响了市民出行,拽低了气温,但净化了空气,对农作物生长有利。据石市气象台监测,今天起降雨将暂时跟市民说再见,天气逐渐转晴。

  昨天的降雨大概始于凌晨3时许,而且这一下就是一整天。对于连绵不断的降雨,当天上午11时,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根据监测,截至昨天20时,省会市区和栾城区、元氏、赵县的1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市区的烈士陵园降雨量最大,达到79.1毫米。

  另据省气象台预报,截至昨日16时,25毫米(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张家口中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大部、邢台北部等地。石家庄市区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为32-68毫米。

  降雨和降温一般都是相伴而来。监测显示,昨天白天,省会气温呈下降趋势,最高也刚刚超过20℃,16时许,更是降到了14℃,让市民感觉秋意更浓。

  记者从石市水务部门了解到,8月下旬,全市平均降雨量为55.5毫米,几乎占全月的一半(8月份平均降雨量为139.0毫米)。进入9月份以来,更是每隔一两天就会有一场降雨。截至9月1日8时,岗南水库蓄水量为1.8399亿立方米,到了昨天8时,蓄水量就达到1.9458亿立方米,增加了1059万立方米。

  缠绵一天的降雨也让省会空气清新不少,昨天下午,记者查询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9日省会空气质量还为轻度污染状态,到了昨天白天,省会的空气质量大部分时段都已处在“优”状态。其中,17时市区及周边站点大部分“飘绿”,该时段的AQI指数仅为16。

  今天省会预计是阴转多云,最高气温22℃。明天天气将转晴,但可能会刮起4-5级的西北风,气温有望升至25℃。

  虽然最近几天连续降雨,气温偏低,但仍没有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标准,只是秋天的脚步将会越来越近了。 

   气象专家提醒

  天气转凉后,疲惫、口鼻干燥等秋乏症状的人会越来越多,为防止受凉、感冒,市民要及时增加衣物。但在此提醒,不要过早地换上太厚的衣物,夏去秋来,是从热到冷的过渡阶段,天气虽然冷起来,但有个转变的过程。过早地穿上厚衣服,会降低身体的防寒能力,不利于人体功能的调节。

  此外,在近期的降雨天气中,市民出行要注意防滑,还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适时增添衣服 “秋冻”要有度

  “由于经历过前一段时间的高温后,入秋后人们的抵抗力降低,天气突然变冷,机体就难以很快适应,并因此出现病变,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发烧、各类呼吸系统疾病。”郑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贾金广说,儿童及老年人发病率较高,普通人群当身体疲劳、受凉、及抵抗力降低时,也易生病。

  贾金广提醒,最近天气变化较大,市民应适时增添衣服,不可固守“春捂秋冻”的说法,“秋冻”要有度。贾金广建议,在保暖的同时,应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日常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注意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此外,还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医生提醒:小孩秋冻要分清体质

  为了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只要天气许可,幼儿都要多到室外活动。体弱多病的幼儿,在多进行室外活动的同时,却不宜盲目地进行“秋冻”,而是要重点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便平安度过“多事之秋”和严寒的冬季。

  小孩适不适宜秋冻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秋季是锻炼孩子体质、增强其御寒能力的好时机。健康的小孩进行适当的秋冻,能很快地适应气温由暖变凉,帮助孩子迎接寒冷的冬季。不过,体质状况不同的小孩,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保健措施。

  如果是脾胃虚寒的小孩,这些小孩一般表现为瘦弱、脸色发黄、食欲不振等,则尽量不进行秋冻。这类小孩本身就容易得疳积,如果进行秋冻的话,可能会比其他小孩更易得病。如果脾胃虚弱比较严重,建议去医院让医生诊断一下,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调理。

(据燕赵晚报、中国天气网等媒体综合报道)

关键词:降雨,降温,秋风,秋冻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