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九旬老人回忆“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咱造”的抗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2015-09-15 13:3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15日电(助理记者 刘杨)今年90岁高龄的武太峰老人,1925年4月出生于邢台市桥西区西前留村。18岁参加抗日游击队,主要从事破坏鬼子的电话线、公路,给八路军搜集情报,配合八路军行动的任务。

  “18岁起,我开始搜集情报给八路军送信,破坏鬼子的电话线……”坐在沙发上,武太峰讲起话来铿锵有力,让人很难想像已有91岁,他手指了指右侧眉头处的突起,告诉记者,里面的弹片至今没有取出来。

  趁天黑破坏鬼子电话线

  1943年,我参加抗日游击队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破坏邢台到羊范的电话线。

  我们村西边10里地,是邢台县羊范村,那儿有鬼子的炮楼。白天,鬼子走出炮楼到附近山区烧杀抢夺,天一黑,就躲进炮楼不敢出来。瞅准这个规律之后,我和村里另外两个游击队员商量,打算晚上先从西北留村北开始破坏鬼子的电话线。那天,白天养足了精神,晚上带着镐、铁锹、钳子就出发了,一到那儿,我拿起铁锹就掘土,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那次是我们第一次执行任务,天快亮时才回到家,我们仨人刨了十多斤电线。第二天,鬼子发现电线被破坏,就找人来修,修完我们再搞破坏,就是不能让鬼子顺利通话。

  有一次,我接到任务:摸清郭村鬼子和伪军的情况,报告给八路军。记得那是个冬天,我穿着棉衣、棉裤出了门,刚走到东由留村就遇到四个伪军,他们正给村民搜身。我身上带着一支枪、还有之前从鬼子手里抢来的手榴弹,要是被发现了,可不得了。心里正想着,伪军就朝着这边走过来,我撒腿就跑,眼看距离越来越近,我拉响了手榴弹,弹片飞入我右侧眉头处,至今都没有取出。

  配合八路军抢鬼子食盐

  “没有吃没有穿,敌人给我们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跟这《游击队之歌》里唱的一样,鬼子1943年给我们“送”过盐。

  那时候老百姓没有盐吃,鬼子正好通过铁路运盐,经过沙河市火车站,我的任务是配合八路军抢盐。那天,我带了好几个布袋,跟游击队员们提前隐藏在火车站旁,鬼子运盐的火车一到,八路军就开了枪,鬼子也开枪射击,注意力全在八路军那儿,我们瞅准机会赶紧上去抢盐。鬼子的盐真白,我们用小刀把盐袋划开个大口子,有的直接倒,有的用手捧,一会儿功夫,大家的布袋都装满了,这次行动,大家干得很漂亮。

  后来,我继续给鬼子搞破坏,搜集情报给八路军送信,遇到危险也用过武器,手枪远比不上鬼子的好。9月3日那天看大阅兵,先进的武器装备让我大开眼界,我们国家日益强大,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我也希望年轻人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多贡献力量。

关键词:抗战岁月,九旬,老人,邢台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