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节日防纠“四风”要常抓不懈【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2015-09-16 08:4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秋、国庆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两节”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纠正“四风”工作力度,针对隐形“四风”出击。

  节日期间是容易滋生“四风”和“四风”反弹的重点时节。近两年来,通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对“两节”期间公款送月饼节礼、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顶风违纪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那种明目张胆公然请客送礼的行为得到了遏制,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遵规守纪。但也不乏有少数人,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给违纪违规行为穿上了“隐身衣”,由公开转向秘密,由地上转入地下,与纪检、监察人员“打游击”、“捉迷藏”,变着法子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比如利用机关食堂、私人会所、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吃喝,把茅台酒装在矿泉水瓶子里,公款吃喝花费转移为会议费、办公经费、电脑耗材费等。还有人通过网购等方式秘密送礼。这一新特点、新动向,应当引起各地各单位的高度重视。

  今年中秋、国庆即将到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单位要针对“两节”前后“四风”的新特点、新动向,采取多种措施,对防纠“四风”工作常抓不懈,巩固以往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

  各级党委要把反腐倡廉、防纠“四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落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实行齐抓共管。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纠结合,立足抓早抓小,处置在萌芽状态。节前,要打好“防疫针”,重申有关纪律、规定和禁令,运用多种形式开展遵规守纪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节中,要加强监督检查,凡党员干部发生“四风”行为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连带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对党员干部用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方式收送礼品、礼金等隐形“四风”问题作为重点,纳入监管,进行追踪调查,深入基层对党员干部明察暗访,抓住突出问题、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涉超市、商场、酒店等场所的潜在隐形“四风”问题进行调研,快查速结纠“四风”。同时,发动群众继续利用“四风”问题举报直通车平台,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投诉举报,对举报的问题,立即进行查处。

  要始终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起到震慑效果,确保中秋明月晴空,国庆风清气正。(李忠勇)

关键词:节日,四风,监督,问责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