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成功举行 突出对接协同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光明 贺宏伟 2015-09-15 17:2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

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开幕式现场。长城网 张光明 摄

  长城网唐山9月15日讯(记者 张光明 贺宏伟)9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文联及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滦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滦河文化节暨“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商洽谈会在唐山滦县举行。

  本届文化节重点突出了“滦河同源、文化同脉、发展统筹——滦河文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强化了“社会化、市场化、精品化、创新化”理念,坚持务实、节俭、安全、高效办节,通过开展文化论坛、招商洽谈、旅游博览、民俗联展等活动,不断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把滦县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城市,全面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滦河流域乃至全国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先行探索。

  在2015年“走进滦县·携手发展”招洽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滦县龙山樱花文化产业园、滦河缘风情城、北京首农沼气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320多亿元。同时,总投资60多亿元的滦州古城玉文化产业园项目、幸福里LED电子芯片总部基地等12个项目集中开工,举行了滦县第三季度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据介绍,在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考古专家谢飞对外发布了滦河流域石雕人像考古发掘成果,丰富了滦县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新材料,证明在兴隆洼文化和赵宝沟文化时期,滦县就处于这一文化区系的中心地带。

  在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梅花奖名家评剧展演、“感受滦河、触摸乡愁”滦河流域民俗联展及“京津冀一体化书画展、滦州地秧歌展演等活动,再现了原汁原味的滦州传统文化。

  据了解,滦河是华北地区第二大河,是河北省的“母亲河”,滦县因滦河而得名。2010年以来,滦县先后打造了文化产业发展龙头——滦州古城,构建了以研山景区、滦河水利风景区、横山景区为重点的滦河文化产业集群,谋划建设了“一轴四园五区”占地86平方公里、总投资187亿元的滦河文化产业园区,设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4个。目前园区内已建成项目12个,在建项目7个,谋划项目5个。滦县先后获得了“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中国地秧歌之乡”、河北省十强文化产业强县等殊荣。

关键词:滦河,文化节,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