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教育园区拉动县城“长大”的生动启示【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9-20 23: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处狭长的山谷地带,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城发展一度很受限制,如今,驱车出宽城县城沿迎宾街向西,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大约10分钟后,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赫然出现在眼前。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红色楼房整齐排列,一棵棵行道树碧绿挺拔,宽阔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随着县城范围跨过瀑河,全县城镇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9月15日《河北日报》)

  一座教育园区,在提升一个县的教育水平的同时,拉动了县城框架的“成长”,与此同时还为经济产业调整与布局贡献了智力支持。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宽城教育园区拉动县城“长大”的发展轨迹,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有关方面加以镜鉴,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发展。

  启示一:改善民生的有力结合点。长久以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基本国策。这一国策,更加强调的是教育的社会功能,其次才是教育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宽城以教育园区为平台,打造了一流的教育园区,让更多农村及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无疑是借助教育这个落脚点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主动实践,对于转变当地公众对教育的认知,改善社会风气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发展,也是一种“未来投资”。

  启示二:优化城镇空间建设的有益载体。宽城老县城受制于地域狭小未能得到发展。在寻求发展和建设城镇过程中,宽城找到了教育园区这个重要载体,既能有效改善民生,提升全县的教育发展水平,又可将县城拉大布局,为今后县城建设提供一个广阔的崭新“舞台”。城镇化率由32%提高到了43%,恰恰就是一个经得起考验和推敲的力证。同时,借助教育园区与产业、与城市建设的共同点,实现了有机结合,教育园区,全然成为宽城实现县域突破发展的有力“功臣”。

  启示三:为加快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经济发展,需要智力支撑。没有高端人才和技术人才的支撑,不管是传统制造业还是信息化等高新产业,都难以落地,更谈不上发展。通过扶持教育园区的建设,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教育园区内的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既能提供稳定高质量的技术人才,也能帮助剩余劳动力实现新的就业,一箭三雕,各取所需,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不竭动力。

  启示四: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生动实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改善民生是夯实发展基础的基础。宽城以教育平台为载体,既提升了民生水平,又提升了发展水平,实现了两者的有机结合,归根结底,是对发展理念的科学认识,和对发展精髓的有力实践,是抓好当前发展和谋求长远发展的一个范例。

  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尤其要多做夯实基础、谋求长远、提升发展水平的功课。宽城“教育园区”拉动县城“长大”的实践,给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范本,值得学习借鉴。(张立)

关键词:宽城,教育园区,县域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