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涉县冰葡萄引来采摘客[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冯晓广 崔晓强 2015-09-23 08:3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21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冯晓广 崔晓强)墨绿的葡萄藤蔓爬满顶架,又红又紫的大串葡萄缀满枝头,金秋九月,漳河岸边的冰葡萄丰收了。“听说这儿的冰葡萄味儿甜,个大,而且绿色无公害,我特地过来买点,带回去让家人都尝尝。”近日,慕名到涉县常乐村冰葡萄基地采摘观光的河南游客李先生品尝了晶莹剔透的冰葡萄后,赞不绝口,并特地买了一大箱。

  成片的葡萄一望无际。冯晓广 摄

  冰葡萄是制作冰酒的原料,含糖量高达40%,冰葡萄种植对产地的气候、地理等自然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全国适宜生产的地方少之又少。2008年12月,拥有高科技冰葡萄品种专利权的陈向东在山东、河北张家口、承德、邯郸等多地考察,因涉县气候适宜,水源丰富,土壤条件达标,就在该县常乐村选点试种,并获得成功。

  工人高兴地采摘葡萄。冯晓广 摄

  为支持企业快速发展,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县财政每亩补贴租金200元,帮助协调通水、通电、通路;索堡镇常乐村的干部群众则主动供地、修地。目前,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了1500亩。

  该基地负责人陈向东介绍说“我们采用的是多茬果技术,葡萄每年能结3次果,可鲜食,制普通葡萄酒,制冰酒,葡萄生长其间我们全部施用绿色有机肥,含糖量达20%以上,亩产1500公斤左右。由于冰葡萄质感好,每到丰收季节,我们的葡萄都会成为香饽饽,来自北京、山西、河南等地的客商就会到我们这儿采摘、观光、订货,我们的价格也是普通葡萄的10多倍。”

  工作人员对酒庄酒品、酒质进行检查。冯晓广 摄

  圆圆的穹顶下,高挑的门厅和圆形的拱窗,尽显浪漫与庄严,刚建成的欧式冰葡萄酒庄与周围成片的葡萄架交相辉映。陈向东指着酒庄自豪地说:“为延长冰葡萄的产业链,我们投资9000万元建了这座集生产加工、存贮展示葡萄酒的大型酒庄,可出产、存贮葡萄酒、冰葡萄酒近万吨。同时,还将配套开发新型生态旅游、葡萄酒文化展览馆、葡萄种植观光和葡萄酒品鉴等子项目。”

  随着冰葡萄产业的做大做强,常乐、桃城、索堡、弹音等周边村的村民到冰葡萄基地上班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基地有固定工人100多人,算上季节性用工,工人达四五百人。“在葡萄园干活,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得到可观的工资收入,我们两口子每月至少挣4000多元呢,守家就地儿的,比去外地打工强多了。”正在修剪葡萄的弹音村村民赵晓乐高兴地说。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近日,我们基地顺利通过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组的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查验收,成功成为了全省首家冰葡萄酒生产企业,也同时成为邯郸市首家葡萄酒生产企业。”陈向东满脸兴奋,并憧憬着未来,“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到2020年,我们的种植规模将达到万亩,企业投资将完成近11.7个亿,年销售收入达到20-30亿之间,利税至少5个亿,将带动周边1万多工人就业。”

关键词:涉县,采摘,冰葡萄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