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解放思想是葫芦峪经验的生命力【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素敏 2015-09-29 21:5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到平山县王坡乡下峪村考察调研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他指出,葫芦峪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土地向家庭农场和园区集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开发特别是山区开发,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从一片片沉寂的山冈薄地,到生机勃勃的农业园区;从平山下峪村到阜平、曲阳的5个村,山区现代农业开发的葫芦峪模式在快速进行推广。葫芦峪模式、葫芦峪经验究竟靠的是什么呢?

  葫芦峪经验的成功关键在于依托自身优势,利用社会力量。葫芦峪探索建立“规模化开发、园区式建设、循环式利用、产业式扶贫”的荒山开发模式,依靠社会力量推进山区绿化和扶贫开发的成功路子。找准市场定位,打绿色招牌,引资、引智,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逐步打造家喻户晓的葫芦峪。

  解放思想是葫芦峪模式成功的根本。如果说自然禀赋、资金等都是成功的外在条件,那么思想的解放才是葫芦峪经验的生命力所在。如果没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就没有今天的葫芦峪。观念的转变带来了土地的流转、共赢的发展、团队的管理……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事业才有生命力。现在的葫芦峪玫瑰、薰衣草赏心悦目;绿色鸡蛋畅销市场;颇具规模的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挂牌上市指日可待。

  解放思想需要宽松的外界环境,需要开阔的思路,更需要无畏的精神。“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事物在不断的变化,社会在不断的前进。只有跳出自家的那“一亩三分地”,寻求开放,才能取得发展。让我们期待,葫芦峪经验得到复制推广,葫芦峪精神得到发扬传承。(张素敏)

关键词:葫芦峪经验,解放思想,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