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河人民检察院成功批捕一起非法制售枪弹案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韩晓青 贾义东 2015-09-30 11:0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30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韩晓青 贾义东)在全省收缴整治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河县人民检察院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工作部署,强化公检协作配合,于近日提前介入并引导公安机关侦办一起非法制售枪弹案,将制售枪弹犯罪嫌疑人陈某与一购买方翟某一同批捕。

  犯罪嫌疑人陈某酷爱枪支,先后在互联网上加入了多个关于枪支弹药的QQ群组和论坛,后在群组信息中收集到多条关于买卖枪支弹药的信息,陈某见气枪铅弹易造且有销路,便萌生了制造贩卖气枪铅弹牟利的想法。2015年4月份,陈某通过观看QQ群内的视频学会了气枪铅弹的制造方法,又在淘宝网及QQ群购买了原材料、模具,开始在自己家中制作气枪铅弹。为销售铅弹,陈某后通过相关QQ群组和专题论坛发布出售信息,利用QQ交友平台商谈交易细节,再利用中通快递以到付形式进行贩卖。为扩大销路,其还利用淘宝网“闲鱼”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了部分网络贩卖。陈某为逃避打击,从网上购买了虚假身份信息及配套的银行卡,用虚假身份办理了手机号码,凭借这些虚假媒介进行发货、收款和交易联络。2015年6月,犯罪嫌疑人翟某在QQ群内看到陈某发布的铅弹销售信息后与之取得联系,利用中通快递先后两次从陈某手中购买铅弹共4000余发,情节严重。

  获取案件线索后该院向公安机关提出重要侦查建议:一是策略抓捕,避免惊动犯罪嫌疑人,造成证据毁灭、人员逃亡;二是科技取证,利用互联网及快递行业特征,在第一时间联系腾讯运营商、淘宝网总部、中通快递网点,就聊天记录、交易信息、快递情况迅速固定证据,为成功侦办案件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扩大战果,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尽可能多的将购买铅弹的买家打击处理。

  陈某落网后供称:自2015年3月份至今其共制售铅弹二、三万发,销往湖北、湖南、山东和浙江等17省市。另据陈某交代其还于2014年底网购枪支部件组装“中握”气枪一把,把玩数月后在网上卖出;据搜查发现,翟某家中藏匿疑似的气枪一支、手枪一支,经鉴定为真枪。根据调取的快递信息、交易记录,多名买家陆续浮出水面,战果将进一步扩大。

  非法买卖枪弹的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枪支、弹药管理的法规,危害了公共安全,给社会治安留下极大隐患。依法批捕两犯罪嫌疑人不仅为公安机关的深入查办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程序支持,还昭示了检察机关零容忍、严打击的司法态度,有效震慑了涉枪爆违法犯罪,对维护稳定有重大意义,将县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向纵深。

关键词:非法制售枪弹,批捕,缉枪治爆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