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铁道大学学子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夺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新 张铮 2015-09-30 17:4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获奖部分学生。 张建新 摄
获一等奖作品:中国梦—祝福中国。(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长城网9月30日讯(张建新 记者 张铮)记者今日从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悉,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石家庄铁道大学学子披金挂银,斩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被誉为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展演活动在天津举行,共有来自435所高校的7000余名师生参与展演。活动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活动包括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类、“我和大艺展”征文和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等内容。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艺术展演活动自2013年9月启动后,经历各高校开展活动阶段,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全国评选和现场集中展演阶段。活动主办方介绍,“展演的核心并不在于少数精英,而是面向人人”,活动充分展示了高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和当代高校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精神风貌,对推进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提高高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产生了积极作用。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艺术展演与专业比赛有着本质区别。专业比赛往往是为了发现和挖掘优秀的演员与优秀的作品,虽然大学生艺术展演过程中也不断涌现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作品,但展演的核心并不在于少数精英,而是面向人人,让“德智体美”真正得到全面发展。他说,学校的艺术教育是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接受到艺术熏陶,大学生的艺术教育既要扎根于每一所高校,每一所高校也要面向每一位同学开展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既包括课堂教学,也包括课余的艺术实践活动。“覆盖面非常广”是大学生艺术展演的重要特点,经粗略统计,全国高校参与艺术展演活动的覆盖面已超过80%,有的省(区、市)甚至达到100%。

  石家庄铁道大学此次活动创佳绩,平面设计作品《中国梦—祝福中国》《中国梦—读书梦》《中国梦—平安中国》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全国展演工业设计作品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为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全国高校大学校长书画摄影展,学校党委常委张建民的书法作品《天道酬勤》参展,并获“全国大学校长风采奖”。

  《中国梦—祝福中国》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赵丹、唐麒樽两位同学共同完成。作品尺寸90*60厘米,以蔚蓝的天空和中国历史人物为背景,翱翔的红色纸鹤象征吉祥如意,由一面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折叠而成,表达对广大人民和伟大祖国的祝福“平安中国、祝福中国”。

  “一些平面构成的知识加上深刻的寓意是此次获奖的重要原因。”获奖学生唐麒樽介绍,“作品历时一个多月,学习搜集了国内外大量艺术资料,在与队员赵丹的共同努力下,经马啸林、安晓波等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运用电脑处理技术,结合‘中国梦’主题设计而成,以大学生的视角,生动展现全国人民勇于追梦投身创业大潮、成就人生梦想,追求不止、奋斗不止、创新不止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团委以校园文化艺术季为平台,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书画绘画摄影大赛、微视频大赛、民俗文化大赛、T恤设计大赛、舞踏、健美操大赛等,将艺术教育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融合,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欣赏美、感悟美、表现美的认知与能力。

  石家庄铁道大学自2004年全国艺术展演活动开展以来,连续承办河北省高校系统舞蹈、书法绘画摄影、工业作品设计等艺术展演活动,多次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精彩纷呈文化艺术活动,在全省、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常年不断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提升了大学生的整体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对陶冶大学生艺术情操发挥了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女大学生戈子依、王爽异口同声地表示:“艺术展演活动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欣赏和领略艺术的机会,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更直观地感受和激发了我们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去年学校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艺术展,夺金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