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长城原创>>

艰苦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10-08 20:1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塞罕坝的秋天是壮美的,万顷林海,层林尽染。这里位于围场境北,紧挨着距北京仅有180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53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在恶劣的条件下进行着绿色接力,用心血和汗水累计人工造林112万亩,一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奇迹般地在高寒荒漠上站了起来,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长城。(10月7日《河北日报》)

  53个春秋,塞罕坝林场三代人面对困难与挑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始终坚守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设,创造中国北方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时代在变,条件在变,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就是要学习弘扬他们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只为成事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担当意识,心无旁骛地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有人说艰苦奋斗的精神过时了,其实不然。1965年,毛泽东主席重上井冈山时说过,“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那么,为什么“不要丢”?从历史的角度看,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需要永远秉持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本质上说,艰苦奋斗就是要知难而进,拼搏进取,其核心在于“奋斗”,关键在于“实干”。因此,从当下的眼光看,艰苦奋斗精神依然影响着中国的改革发展,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在新时期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

  诚然,新时期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并非是要我们继续过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节衣缩食的生活,而是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努力克服精神松懈、贪图安逸的消极意志,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做到政治上清醒,工作上勤奋,作风上朴素,生活上廉洁,就像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那样,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千方百计战胜各种困难,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扎实做好每件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新形势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基本要求。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浪费现象也日益严重。如果丢掉了艰苦奋斗精神,过分地追求奢侈的物质生活,往往会导致革命斗志衰退、理想信念动摇。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养成克勤克俭的习惯,不浪费、不奢侈、不糟蹋东西、不盲目追求时尚,在健康生活追求的基础上,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在当今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要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要紧跟时代的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事不避难,知难而上。要自觉摒弃患得患失守摊子的思想,自觉抵御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自觉做到不挥霍浪费、不追求奢华、不铺张浪费,坚决同奢侈浪费、享乐主义等不良现象作斗争,任何时候都不丢艰苦奋斗的精神。(刘凤敏)

关键词:塞罕坝林场,解放思想,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