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尚义:村民变“股民” 大青山借力旅游助民增收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0-15 10:5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0月15日讯(孟宪丛 记者张世豪)“我入股了村里的旅游开发,一分现钱没掏就成了‘股民’,今年分红收入能有个两三千。”在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的“彩色坝头”特色窑洞前,今年59岁的村民董文军说起入股村里的农宅合作社搞旅游开发的事,兴奋地向笔者介绍。

  笔者看到,十三号村村里道边杨树整齐排列,柏油路干净整洁,一排青砖红窗、造型美观的陕北风格窑洞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进入窑洞房间内,洗澡、有线电视、电话、网络等设施齐全。这里就是具有原始生态环境、浓郁地方特色和农家风情的村窑洞式农家旅游。“前几天一位朋友告诉我这个地方,今天带着父母来了果然不错,满目翠绿,空气清新,凉爽舒适,住窑洞,赏美景,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来自北京的郭兴边整理采摘的蘑菇边说。

  十三号村位于尚义县大青山森林公园脚下,属坝头浅山区,土地贫瘠,靠天吃饭,农民收入低而不稳。全村193户525人,其中贫困户161户436人。人均纯收入2200元。

  今年,村里借助该村是按照新标准建档立卡的扶贫开发重点村,又是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还紧傍旅游胜地大青山、紧邻县城的优势,以县里高端打造“中国·尚义赛羊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农家旅游业,以旅游业拉动农民脱贫致富。

  据村支部书记姜万河介绍,捆绑资金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不仅发挥了村里的生态优势,而且发挥了资金的最大效益,好处至少有三:一是利用政策性补偿资金、小额扶贫资金入股旅游经营,既解决了群众脱贫项目难找、缺乏经营管理经验的难题,小钱办了大事,老百姓还不掏一分钱就有分红收入;二是借助省级村容村貌提升重点村项目,通过修路、美化、绿化、亮化环境,为旅游业装上了“硬件”,三是群众的参与,调动了脱贫的积极性,改变了过去“政府干、村民看”的弊端。

  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村里投资520万元新建和改造住房36户,建成了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陕北风格窑洞53孔。新开农家院饭店3家,硬化村街道路1公里,新建采摘大棚5个,开辟山间观光道一条,完成了垂钓池、绿草地、停车场、林间小道等露天旅游设施。可同时接待游客300多人。

  在运行管理上,他们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专门注册成立了“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前8年农民按股分红,8年后公司不论盈亏净身撤股,将资产资源交由农户自主经营。目前,十三号全村161户贫困农民全部通过扶贫资金、政策性补偿资金及土地等资源入股,参与旅游村开发建设。按照“谁的资金谁持股,谁的股份谁分红”的原则,年底村里的“股民”将享受分红的喜悦。

  除了入股分红,公司聘用的服务员都是经过培训的村里的农家大嫂,酒店客人少的时候,还可轮流干农活,既不误农时,又有每月上千元的收入。同时,村民家里养殖的牛羊、种植的蔬菜、采摘的口蘑,随时可以拿到酒店按照市场价出售。为保持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村里还建起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养殖园区,将牲畜集中圈养。 

  “8月份,开始营业,已经接待了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沙等地的游客3000多人,收入11万元。”姜万河告诉笔者,目前全村大部分农户都吃起了旅游饭,包括经营农家旅馆、参股公司分红、销售旅游商品等,预计每年户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关键词:尚义,大青山,股民,旅游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