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致力于八极拳传承的“播种者” ——青县刘连俊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10-27 15:1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小传:

  刘连俊,1961.1出生,现任青县盘古文武学校校长,生活中,他牢记责任,言传身教,始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大众”,全身心投入社会体育指导工作中,无私传授,不计报酬。

  沧州自古有“镖不喊沧”的传说。刘连俊与武术结缘,就得益于自幼受到“武术之乡沧州的”渲染,几十年来他苦苦求索、访遍名家之后,他秉承八极门本门遗风,集众家门派所长,取长补短,融会贯通。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连俊的成功源于对武术的倾心专注,他练功中日不辍,点滴积累,对他来说,处处都是操练场:家中的庭院、路旁的小树、清水的操场……他所生活的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腾跃的身影和挥洒的汗水。当然付出就有收获,从此刘连俊就在八极拳的道路上坐稳了常胜将军的位置。

刘连俊培养的几位武术骨干切磋武艺后合影。

  坚韧之心播种辽阔边疆

  长城网沧州10月27日讯(记者张冲)刘连俊的成功之路可能是平凡的,是诸多成功者都必经的人生之路,但他没有止步于自身的成功,他用自己的行为证明着自己的不平凡,11年他作为第一批体育援疆、援藏志愿者先后深入新疆、西藏,克服高原反应,将沧州武术送到边疆。这期间,他把自己因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抛在脑后,也把和少数民族语言不通的问题抛在脑后,他说:“看到边疆人民的健身热情,这比什么都令我精神振奋,我没有理由不全身心地去投入去教授。“他和志愿者们的教授无疑是成功地,虽然语言不同,但少数民族的同胞用唱歌、舞蹈、敬酒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喜爱和心情。刘连俊等一行人也为此非常感动,更急切地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把武术传授给当地爱好者,他希望自己能在这片壮美之地播散出更多因武术而灵动的种子。

  花开遍地传承武术之风

  为了推广八极拳,刘连俊率先在全省推广“武术三进乡”即武术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并义务为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武术技能培训。之后,他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进行专题辅导教学,同时应地方武术爱好者的要求,在青县对深圳、湖北、香港等地1000余名武术爱好者进行武术辅导和培训。十几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发动家人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建立健身网站,培养武术骨干,到目前为止,建立起网点200多个,培训骨干3000余人。2013年他投资300余万建起了少年宫和国际八极拳培训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举办了全民健身培训班四期,培训人数达一千多人。

刘连俊周六日指导的老中青少骨干队员合影。

  另外,他以武术为平台,广交天下好友,将中华武术传播到世界各地,现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多次应邀到国外讲学,受荷兰武术界邀请,沧州十大门派传承人代表,一行十人到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传授沧州特有十大功夫。麒麟拳掌门人刘连俊被特邀前往。5月31日由荷兰武术协会举办的欧洲传统武术国际性比赛在该首都举行。国际武术大师刘连俊特邀担任了大赛裁判员。大赛结束后,刘连俊在闭幕式上进行了精彩表演。来自丹麦、德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运动员及领队对刘连俊校长表演的麒麟拳给予热烈的鼓掌和“very good”的呐喊声。表演节目后,各国运动员及领队纷纷与刘连俊校长合影留念,比利时武术协会当即邀请刘连俊校长于6月2日至3日前去传授了中国功夫,并与丹麦、荷兰等国家的武术协会人员商定于今年10月份来青县盘古文武学校考察学习八极拳、麒麟拳等拳法。目前洋弟子已达1000人,为武术的传播和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日思进取圆强国之梦

  自2015年1月至今,刘连俊创编的八极棒24式、八极棒单打、对打,八极刀对练、单练,八极刀进八极棒,以上项目填补了八极门300年来无八极风格特点器械历史的空白。先后有重庆武术协会李庆龙、山东临沂乾坤八极馆长张毅、山东潍坊武协会长曹树东、北京怀柔区秘书长顾庆林,渤海新区武术协会的孙玉升、天津滨海新区武协会长宋精彩、邢台武术学校校长周庆友、肃宁戳脚协会会长苗晓兰、黄骅武协主席孔令春、衡水武协主席姚爱民、馆长田谷峰、广西北海协会李印权、大庆武协的张献军、天津市武协秘书长刘万福、沈阳武协的王金柱等武协会馆的人员到刘连俊创办的国际八极拳训练基地参观学习八极拳械。

  除此,刘连俊编写了“简化八极拳教材”,成为沧州市武术统一教材。他是国内外麒麟拳唯一演练参赛者,曾获国际金牌和特别颁发的“演练风格奖”,并作为一个新拳种落户沧州,被编入“新沧州武术”一书。他编写的“少儿武术操”“少儿刀剑”等器材表演教材,作为全省统一教材进入全省幼儿园,现已开始授课。另外,中国十大拳种——八极拳竞赛套路,是刘连俊创编示范的。通过国家武术院及专家评审认定,现已是全国院校统一教材。

七高校专家来青县研讨八极拳合影。

  日前,刘连俊邀请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上东体育学校、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7位专家老师,以“文化强国建设目标下,我国武术学校的武术传承体系”为研究课题,着重对高校中推广八极拳做了6天的交流与实践。该课题于2014年3月立项,预计2017年3月完成。

  刘连俊表示,沧州是八极拳的故乡,能够在高校中推广与普及,这对沧州武术的发展与传承有积极意义;同时,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有文化内涵的锻炼方式,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斗的热情。

  记者手记:

  刘连俊,对于他自己所热爱的武术事业,全新投入,无私奉献,尽职尽责的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传播与传承的行列中来,他牢记责任,服务大众,相信,总有一天,这股八级之风,会吹向更辽阔的天地。

关键词:八极拳,传承,青县,武术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