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定州13岁白血病少年:拒绝治疗,把钱留给哥哥上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燕锐 张玉凤 赵子超 2015-10-28 11:3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甄佳硕的奶奶正在做衣服为孙子攒药费。

  长城网定州10月28日电(燕锐 张玉凤 赵子超)定州13岁少年身患白血病,15岁的哥哥刚刚升入定州中学。面对家庭的巨变,躺在病床上的弟弟对妈妈说:“妈妈,这病我不看了,还是把钱留给哥哥上学用吧。”

  10月24日,秋雨淅沥,让人感到阵阵凉意,但在邢邑镇北王宿村,一场群众自发的捐款活动,却让身患白血病的甄佳硕及其家人深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和关爱。

  “小哥哥病了,我希望他能快点好”

  今年8月,13岁的甄佳硕不幸患上白血病。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耗尽所有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正当这家人一筹莫展时,乡亲们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乡里乡亲一家人,我们搞这次活动,就是要尽力而为,能帮多少算多少。”北王宿村村委会主任杨老旦说,“村民还通过网络发布了求助信息,很多不认识的外乡人都为孩子捐款,我们更应该多帮衬些。”捐献现场,村民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从三四岁的幼童,到七八十岁白发苍苍的老人,你10元,我100元,一笔笔爱心款投进捐款箱……年仅4岁的赵天紫伸出小手,把一团零钱交给工作人员。那团零钱被一一展开,共10元,工作人员十分珍视地投进捐款箱内。“这笔钱很贵重,它代表着孩子的纯真和善良。”杨老旦说。“我们家已经捐了200元,可女儿听说,有个小哥哥得病了,就非要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天紫的妈妈说,“这是天紫存的零花钱,平时舍不得花,这次却从存钱罐里全都取了出来。”“小哥哥病了,我希望他能快点好。”虽然天紫有些害羞,但她甜美的声音却让人倍感温暖。在现场,一位盲人大妈特别引人注意,她摸索着掏出5元钱。“听说孩子病了,就算我再困难,也要出一份力。”这名妇女叫陈子乡,她的丈夫已经去世,生活并不富裕,可她依然坚持奉献一份爱心。

  “再困难,我们也要给孩子治病!”

  今年夏天,13岁的甄佳硕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新华中学,他的哥哥甄一帆也顺利考取定州中学。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一场变故却彻底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7月30日,佳硕和哥哥在家玩耍时,甄一帆发现佳硕的腿上有许多小红点。起初,大家以为是出疹子,便由奶奶带他到镇卫生院检查。“你们赶快带他去大医院检查,他的白细胞数量比一般人高6倍!”医生的一番话,让佳硕的奶奶陷入极度恐慌。佳硕的父亲甄亚强常年在内蒙古打工,他的母亲赵小珍平时在家边务农边照顾孩子。今年暑假,为了多挣点钱,她将孩子交给婆婆,和丈夫一起去内蒙古打工。离家后的第五天,夫妻俩便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他们立即连夜赶回家,带着佳硕到北京大学医院海淀分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查。佳硕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白血病”,这三个字让夫妻俩几近崩溃。他们担心孩子知道,只能躲在楼道里相拥痛哭。“孩子的病要想痊愈,首先要进行化疗,然后找到合适的配型,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医生的话反复闪现在夫妻俩的脑海里,看着乖巧懂事的孩子,现在却小脸苍白地躺在病床上,他们下定决心,“就算再难,也要给孩子治病!”就这样,经过初期的治疗,佳硕的病情初步得到控制后出院。但是,还需要每隔一天验一次血,每周做一次化疗。于是,甄亚强夫妇就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为了省钱,他们租住的是顶楼31楼,电梯只能到30层,甄亚强就每天抱着孩子上下楼。从住院到前期化疗,佳硕已花去近20万元,巨额的医药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为了省下每一分钱,每当为佳硕输血时,他们不用医院血库的血,而是佳硕的爸爸和姑姑轮流抽血。“在医院,也有好心人说愿意献血,但只要他们俩的血能供得上,我们尽量不麻烦别人。”甄佳硕的奶奶甄绣君说。自从孙子住院后,甄绣君又拾起了多年不干的老本行——做衣服。她每天从制衣厂带回半成品回家加工,从早干到晚,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虽然每件衣服只能挣1块钱,一天下来最多挣十几块钱,但为了孙子,老人仍然咬牙坚持着。

  “老太太的身体本来就不好,现在每天还熬到夜里11点多,我们也劝过,但是不管用,只能由着她去……”佳硕的小姨赵小立说,不仅是佳硕的奶奶,他爷爷年近70岁了,也到内蒙古打工了,一家人都是为了给孩子看病。

  “我不治病了,省下钱给哥哥上学吧”

  在奶奶眼里,佳硕是个知恩、感恩的孝顺孩子。“别看他年纪小,可是特别懂事,说话做事特别贴心。”甄绣君流着泪说,“夏天,我守着火炉做饭,他就在旁边给我扇凉;冬天晚上我腿疼,他常给我按摩。现在孙子病了,我要干活给他挣医药费。”骨髓移植是佳硕活下去的唯一希望。10月份,佳硕的父亲和佳硕配型成功,准备两个月后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然而,40万元的手术费,对这家人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

  虽然家人从未告诉佳硕他得了什么病,但长时间的住院、化疗、输血,佳硕心里已然明白了自己的病情。他常常拉住妈妈的手,撒娇似地说:“妈妈,咱们回家吧,我知道离那个字已经不远了,别再给我花钱了,好不好?”“哥哥学习那么好,我不治病了,省下钱给哥哥上学用吧”……每一句话,都像锥子般刺着家人的心。然而,在这个13岁少年的脑海里,他的愿望不是病好后去上学,而是要开一个超市。躺在病床上,他牵着奶奶的手说:“奶奶,等我病好了,咱俩一起开超市,挣钱为哥哥攒学费。哥哥学习那么好,一定能考上大学。”在甄秀君家院内,有一棵枯萎的葫芦藤,房檐下晾晒着两个可爱的小葫芦。甄秀君说:“这是佳硕种的,他特别喜欢葫芦,我把他最喜欢的两个葫芦留着,等孩子回来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4日当天,村民捐款达5万余元。但是,这对于佳硕巨额的手术费和后续治疗依然相差很远。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帮帮小佳硕,帮帮这个贫困的家庭,请拨打电话:

  2587916(定州日报)

  18603223876(甄亚强)

  13933256378(赵小立)

  爱心账号:6217 0001 4001 0223 723(甄亚强建设银行)

  支付宝账号:18603223876(甄亚强)

关键词:定州,白血病,捐助

责任编辑:燕锐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