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坚持“三贴近” 吹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冲锋号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5-10-31 00:4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在省直主要新闻单位调研时强调,全省新闻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宣传部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奏响主旋律,吹响冲锋号,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10月27日《河北日报》)

  “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媒体从事新闻报道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也是新闻报道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从而达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并牢固占领舆论阵地的法宝。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征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为改革发展凝聚和传递正能量,为协同发展实践鼓与呼,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三贴近”则是担负责任、承担使命的必备路径。

  吹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冲锋号,要坚持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我们要首先做好深入基层的预备课。也就是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把握好宣传的主基调和舆论的正确导向,从思想到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先行者、上情下达的解疑释惑者。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吹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冲锋号,要坚持脚踩实地。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真挚的百姓情怀与基层人民开展交流,发现、挖掘新闻线索,把更多的版面留给基层,把话筒、镜头更多地留给基层群众,同时要积极探索学会用群众语言展示群众生活,从而深入及时、鲜活生动地反映河北大地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实践。

  “地气”在基层,“金子”在脚下。吹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冲锋号,还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谦逊。当我们带着中央和省委的政策思路踏入基层这片土地时,只有坚持俯下身子当学生、从群众的实践中取真经、长智慧,才会获得第一手资料的源头活水。为此,我们要学会转化视角,用群众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从老百姓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民间鲜活的艺术中萃取创造的元素;还要学会在学习基础先进典型中升华境界,提炼品质,激扬向善向上向美的强大正能量。

  实际是根基,生活是源泉,群众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眼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让我们怀揣满腔激情,捧出一颗心,投身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伟大实践,吹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冲锋号。(苏倩岚)

关键词:三贴近,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