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摄影艺术家杨越峦专访: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杨雅荃 李全 2015-11-04 13:0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在这一年当中,咱们河北的文艺工作者都做了哪些工作,文艺座谈会的指导思想对创作都产生了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与网友朋友们进行畅聊。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咱们摄协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越峦:习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对于我们整体摄影界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年多的工作里,既有我们经常坚持的工作,也有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下开展的一些新的工作,大致有如下几个工作。

  一些摄影爱好者与我们摄影家协会一起组织了一场“送温暖下基层”活动。到习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这两个村子组织了摄影活动。活动内容其中一个是为当地的老乡拍照片,装裱制作出来以后送给老乡。

  另外一个是我们带了一个展览送到村里面,让普通的老百姓能看到比较精彩的摄影展览。我们还为老乡准备了一些过年用的生活用品,并且在阜平县县城请著名摄影家解海龙老师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结束后,谢海龙老师还与阜平县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对他们摄影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也做了一系列的活动。实际上这些工作就是我们在摄影家协会的倡导和支持下做的,现在许多摄影家都开始自发组织和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因为河北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所以也可以说河北是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从这点上来说,河北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都知道,我们红色摄影的奠基人沙飞、石少华等人,他们的光辉岁月绝大部分是在河北度过的。他们所留下的经典的作品也是在河北诞生的,所以说燕赵大地这片热土与摄影有着很深的渊源。

  主持人:听说我们有三本画册获奖了。

  杨越峦:今年我们有5本与抗战有关的画册,其中一本是《光荣》,拍摄的是参加抗战的老兵。还有一本是《平山记忆》,反映的是平山籍抗战老兵。还有一本是《慷慨悲歌冀东魂》,是一名唐山摄影家通过搜集、整理的冀中抗战的一些摄影、史料后做的展览与画册。这三本都在第十五届平遥摄影节上获得了优秀画册奖。

  除此之外,我们组织了第二十二届全省摄影艺术展,并参加了第二十五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又一次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这些年我们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并且共有二十多部作品获得优秀奖,有五位摄影家作品获得铜奖。我们还大力做好摄影技术普及与提高的工作,比如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至今已经成立了30周年,在30年的庆典上我们河北受到了表彰。

  2013年换届后,我们着重做了摄影的函授工作,今年的函授学员达到了130多名,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我们在八月份与文联的中国志愿者服务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一起组织了公益摄影展览。在任丘,我们展出了沧州摄影家拍摄的《革命母亲》、著名摄影大师拍摄的艺术人像与中国摄影做的公益摄影展,也算是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越峦。图片由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提供

  主持人:您认为,作为摄影家应该如何践行“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句话呢?

  杨越峦:我觉得这个是对摄影艺术本身特点的一个概括。其实摄影最大的功能就是反映现实、记录历史。所以无论是摄影家协会,还是摄影家,都应该把这个作为工作的重点。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讲话精神,就是我们摄影家应该具有的时代精神,我们应该向习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去努力。

  主持人:您拍摄的长城系列摄影作品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当初怎么会对长城这一选题着迷呢?

  杨越峦:长城进入摄影家的视野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摄影技术诞生也不过170多年。所以,长城无论是在外国人眼里,还是在中国人眼里都是中国最鲜明的文化符号,也是摄影爱好者们长期关注的题材。

  尤其是近几十年以来,我们国家诞生了很多反映长城的作品,也出现了一大批拍摄长城的摄影家。我们的长城有两千年历史,纵横十万里,我们现在的摄影作品对长城的展示,就我个人看来是有局限性的。

  摄影家与摄影爱好者,更多的把镜头对准了容易出片的地方,比如八达岭、金山岭。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长城遗迹,基本都是明代的。而就算是明代的长城,据统计至今保存完好的也不足8%。如果我们要把长城作为一种民族精神,或者作为中国文化符号的象征,绝不仅仅是我们平时经常看到的八达岭、金山岭。我们应该对我们长城的每一个段落都发自内心的热爱与保护。我觉得我们之前在这个地方做的还不够。

  主持人:作为一个门外汉,在我的认知中觉得摄影大师的作品看起来都特别的辉煌,天高海阔的一览无余,但是我看您拍的长城,觉得镜头给的特别的朴实,有不少拍摄的地方是我也去过的,真的和眼睛看到的长城是一样的,并不夸张,特别朴素。这是您在进行创作的时候有意为之的么?

  杨越峦:我觉得你说的很好。长城作为一个伟大的摄影创作题材,有多种路径可以选择,有多种方式可以展现。你既可以拍那些风花雪月的,来展示长城的雄伟、壮丽,也可以拍在不同天气下长城的光影效果,无论哪种方式都可以拍出很好的摄影作品。但是,对于我来讲,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法在时间上做精确的选择。所以我就像驴友一样,沿着长城边走边拍。不管什么天气,也不管什么光线,我就是想用这种真实的视角来反映长城真实的面貌。就用这样朴素的摄影语言来表达我自己对长城的一些思考。所以我采用了黑白的方式来展示,我认为这既可以强化长城的历史沧桑感,还能更好地展示它的历史痕迹。所以说我选择了这种方式。

  主持人:您觉得一副好的摄影作品,是纪实更重要,还是夸张的艺术表现力更重要呢?

  杨越峦:其实刚才我们也说到,摄影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对于摄影艺术来说也有多种表达方式,但是从摄影本身的特点来说,它最大的特点还是反映现实、记录历史。也就是说,现实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比如说卢广老师很多反应现实重大事件的作品,表现艾滋病的、污染的,我觉得这对中国现实的改变,对社会的进步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一点是让摄影家感到自豪的,因为我们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加入到社会进步的洪流当中,并且发挥正能量,推动社会的进步。我觉得这是摄影最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东西。

  主持人:大片虽然好看,但在我心里最美的摄影作品就是能反映社会最真实的作品。

  杨越峦:是的。你比如说谢海龙老师的《大眼睛》、《希望工程》。它就改变了山区、落后地区孩子们上不起学的这种状况,甚至用这种方式改变了孩子一辈子的命运,我觉得这个就是摄影最伟大的地方。

  主持人: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到,“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让人心动,让灵魂受到洗礼”,什么样的作品最能打动您的心呢?

  杨越峦:能打动我的作品有很多,比如我们中国摄影家谢海龙老师的作品以及其他老师的一些反映现实的作品。国外摄影家反映越战以及二战期间的作品等。其实,真正能打动我们的还是那些能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当然拍摄很精美的作品我们也很喜欢,但是能打动你心灵的,我觉得还是反映人文和现实的作品。

  主持人:是的,这些作品直指人心,可以触碰到我们心里最柔软的一部分,它会对我们的心灵以及思想造成一定的影响。

  杨越峦:你说的很对,就是这样。因为每张作品背后都有大量的信息与社会因素存在。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就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了解我们与事件的关系,了解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甚至会影响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和政策的选择,这有很大的社会作用在里面。

  主持人:感谢您的精彩讲解,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中,您能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

关键词:文艺座谈会,反响,摄协,专访,杨越峦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