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为杭州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写入法律条文点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1-04 23:4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规定机动车:驾驶时不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经过人行横道时礼让行人;不向车外抛撒物品。违者将受到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信息。

  为“机动车礼让行人条例”点赞

  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早在2006年,欧洲7个城市和地区正在尝试取消街上所有的红绿灯和指示牌,靠司机和行人通过自我约束来维持交通秩序,敢于实行这样“大胆前卫”的交通政策,欧洲人的法制意识到底有多强?欧美人真如想象中那般不折不扣地遵纪守法?

  答案显然令人乐观:在德国,严谨的作风使司机和行人都规规矩矩按章办事,说他们是世界上最遵守交通纪律的公民并不为过;在法国,行人过街十分遵守秩序,不乱闯红灯,除非马路上真没车。危险驾驶往往只在酒后、吸毒后,或逃避警方追捕的,属于少数现象;在芬兰赫尔辛基街头,明明没有车辆通行,行人依然在人行横道的路口等待变灯;在北美,明明亮着绿灯,只因行人通行标志为一只红手,人们就耐心等待下一次绿灯时指示可以通行的那个小白人出现……

  这样的画面一定给人留下“欧美国民奉公守法”的印象。不错,大多数欧美人都是这样。不过,欧美人不是天生爱守交规,也并非真的素质高,只是这些国家法律刚性,除了严格的交通法规,还有铁面无私的执行者。处罚既严且重,违法违规代价真真切切让人心痛,因此人们望而却步!

  所以说,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条例或多或少能对“中国式开车”起到震慑作用。

  有人说,“不管行人闯不闯红灯,都需距人10米停车让行”是对闯红灯的变相鼓励,在我看来,这两者并非是“变相鼓励关系”,而是“敬畏生命”关系。众所周知,车辆与行人,前者处于绝对强势地位,后者处于天然弱势地位,是两个完全不平等的力量博弈。杭州市要求驾驶机动车在经过人行横道时礼让行人,这一规定很大程度上能让过马路行人摆脱“左右为难”甚至遭“围追堵截”的窘境,车辆在遇到行人时,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也成为每一个驾驶者应具备的最基本驾驶道德,这一“驾驶道德”早已成为国际共识,成为每个驾驶者必须遵循的驾驶底线。(全明伟)

  自律+他律,提高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

  其实不仅是杭州,近年来主动推行“车让人”的城市越来越多了。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的大街小巷,不少斑马线前都多了“车让人”三个大字。石家庄交管部门表示,石家庄二环内的斑马线前(不包含路口)都会标识该标语,以提示过往司机主动避让行人。汽车要礼让行人,原本天经地义。毕竟汽车占用了较多的道路资源和社会资源,应当心存感激、更自觉一些。

  “车让人”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却能够折射出人性化的温度和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由汽车引发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如何让车和人之间“和谐共处”、如何在发挥车的作用的同时减少由其带来的麻烦和不便,就成了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这既需要开车的人讲车德,同时也需要有一些硬性的约束。现在,杭州将“车让人”写入了地方条例,可谓是更进一步,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将这一良好风气固化起来,形成了长效机制,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乔志峰)

  礼让行人的“驾驶道德”该如何养成

  让文明驾驶成为一种习惯

  对于不文明驾驶行为,处罚应该更严厉些,应该在接受处罚的同时直接记录个人信息,去除“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的条件,这样更能提高司机不文明驾驶的成本,更有利于司机文明驾驶。文明驾驶条例规定严是爱,宽是害,司机文明驾驶,就能少产生车祸等事故,能拯救众多的人免于不文明驾驶行为造成的伤害,利司机,利行人,利社会,文明驾驶,和谐社会。

  做文明人需要从小事做起,做文明司机需要从驾车时不使用电话、礼让行人;不向车外抛撒物品做起,让文明驾驶成为一种习惯,城市形象会提升,社会更加和谐,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向文明驾驶司机致敬,期待此条例的实施,诞生更多的文明司机,让社会因文明驾驶更和谐!(姜文来)

  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

  此事也给我们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带来了启示。一方面,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出台专门法规,让执法有保障。这个不仅杭州在做,其他城市也在尝试。最近,佛山禅城交警对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司机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记3分罚200元;西安交警对不礼让行人,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扣3分罚100元。下一步,应该将其固化成地方法规,强化长效管理。

  另一方面,需要有机动车做表率。礼让行人一开始在公交系统试行,是比较合适的。一来公交车便于管理;二来在路上,公交车的一举一动,更受人关注,可以以此为突破口,次第推广开来。比如,杭州的每位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如此明确的规范,无疑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可供私家车主借方抓药。

  (中国青年网、荆楚网、长沙晚报、东北新闻网等)

关键词:机动车,礼让,行人,法律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