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莫以安全为借口扼杀孩子健康成长【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威 2015-11-12 20:3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李女士的儿子上小学没多久就告诉她,课间十分钟,除了喝水和上厕所,不可以出教室。李女士心疼孩子,让他多喝水,增加活动量。但是孩子很听老师的话,课间不敢随便离开教室。学校还规定,午休时学生也不能到操场玩,只能在教室待着;放学后马上离校,不能留在学校玩。

  课间不许学生跑跳、不许到操场活动,学校不组织体育、游览、参观等课外活动,其实,这些早已不是北京某些学校出现的个别情况,这种便于管理、又不会出现安全问题的“圈养”教育方式在当下已经非常普遍,而校方及老师都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那就是为了孩子的安全。

  学校是孩子的第二个家,一周当中,学生有5天要在学校度过,每个学生每天的在校时间大约为7小时左右,而他们全天的课间时间加起来也超不过一小时。紧张的课程结束后,活动活动松口气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下一节课的学习,如果连短暂的课间10分钟都要被剥夺的话,那么,孩子一整天都要处于繁重的学习当中,没有活动、没有交流、没有自由,这样想想,简直是摧残。

  课外活动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和继续,孩子们需要在有益的活动中学习,在有趣的活动中快乐成长。“圈养”的做法无疑是将鸟儿关进了笼子,其后果是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扼杀了孩子的天性,束缚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看看当下孩子们的现状:内向孤僻、不会与人交流的孩子越来越多;体重超标的小胖墩比比皆是;一二年级就戴上厚厚镜片的孩子逐年增多;跑跑跳跳,甚至是稍做运动就出了“伤工”……不得不承认,这些都与学校“圈养”的教育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越是怕孩子的安全出现问题,就越不敢放手,越是死看死守,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就越受到伤害,这本身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关注孩子的安全无可厚非,但以保护孩子安全为由而忽视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都怕孩子在校期间出现安全问题担责任,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好多学校不准学生提前一分钟进校门,也绝不允许放了学的孩子在学校多留一分钟,哪怕是在下雨的日子,因为学校考虑的是在那些“非工作”的时间里万一出了事儿谁来负责?而没有人考虑孩子即使淋着雨也要被强行禁止在校门外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这样看来,以安全为借口而禁止了孩子的一切课间活动并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推卸责任,这种以爱为借口的摧残更让人感到深恶痛疾。

  因噎废食的做法当休矣!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校应该一切以学生为本,真正关注孩子的成长,做到德智体美劳并重,真正担负起监管的责任,让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乐园!(张威)

关键词:课外活动,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