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推动绿色发展,让人有尊严地生活【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雁大群 芦静 2015-11-12 20: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今天,“绿色”已经逐步成为一种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并不是现在的人娇气了,而是不这样,人的生存都要成问题,更别说发展。媒体报道,近日沈阳连续几天遭遇严重雾霾,局部地区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人们出门感觉空气辣眼睛、嗓子难受,口罩脱销,医院呼吸科病房爆满。

  这样的日子,肯定不是人们追求的有尊严的生活。但雾霾本身又大多是人类追求发展自身带来的。粗放的发展方式在给人们带来巨额财富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人们要消除环境污染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就必须从发展方式本身寻求突破,这就是党的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

  实践证明,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模式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根本措施。几年前京津冀,虽然未出现过雾霾指数突破1400的现象,但爆表是经常有的事。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彻底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发展方式,绝大多数钢铁厂、水泥厂被关掉,很多企业被要求在短时间内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为了治理供暖期燃煤污染,重点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取缔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等“控煤”行动。尽管到目前为止,河北多市大气污染任务仍很艰巨,但雾霾指数爆表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从长期看,绿色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但让人们放弃本地多年发展起来的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不仅短期内付出的直接成本要高,而且必然要在短期内忍受GDP下降、财政收入减少,部分工人下岗等阵痛,这既不符合人们的思维定势,也不符合人们趋利避害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但是,当环境污染已经威胁到人类正常生活的时候,这个转型就成为必须。

  推动绿色发展,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向企业和公众深入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宣传绿色也是竞争力和生产力的理念、宣传产品绿色增值的理念,引导企业向“绿色”要效益,自觉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育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的消费自觉。

  强化绿色发展,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体制和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和环境治理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落实产业政策,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三是加强对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严格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等。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一切无视人的尊严、无视人的幸福的发展都是短视的。当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需求越发迫切,而不断恶化的环境已经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绿色发展不仅已成为中央高层的发展理念,同时已经成为全国人民追求的目标。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要看各地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转化为人们的集体行动。(雁大群)

关键词:绿色发展,雾霾,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