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发布霾预警 多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预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5-11-12 17:5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来源网络

  11日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是该省今年冬天首个霾预警。据了解,当天石家庄、邢台、廊坊三个城市也发布霾预警信号。

  由于天气形势静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8日立冬以来,河北省出现了连续的雾霾天气。

  省内多条高速关闭

  当日,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官方微博12时30分许发布,张家口辖区除京藏高速、京新高速通行正常,其他高速全部因雾关闭。保定辖区因雾关闭张石高速沿线站口。邯郸辖区因雾关闭青兰高速黄粱梦以西的所有站口。而在此之前,承德辖区内高速也曾因雾而全线关闭。

  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北省宣大高速全线站口关闭,张石高速蔚县段、张北段、保定段关闭了部分沿线站口。

  多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预警应急响应

  邢台、廊坊、石家庄、保定、衡水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对部分车辆实施限行措施。

  雾霾天对孕妇、老人和儿童影响大

  据专家介绍,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雾霾天气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

  霾天时,大气中的气溶胶使空气混浊受污染,进入人体后不易排出,停留在肺泡,会造成危害。长期吸入易致鼻炎、支气管炎等症。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病人在霾天长期停留,病情会加剧。霾天还会使人们心情灰暗压抑,影响心理健康。气溶胶颗粒凝聚后悬浮在空中,还会造成人视程障碍,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雾霾天气对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病人群健康影响最大。专家建议,此类人群要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出行,如果必须出门要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防霾12招

  1、戴帽子:头发吸附污染物的能力众所周知,出门前戴顶帽子,能够有效预防雾霾的危害。

  2、戴口罩:口罩无法完全阻挡有害颗粒物的吸入,但为呼吸道设置一道屏障,有总比没有强。

  3、穿长衣:穿得太零碎增大了和有害空气的接触面积,穿长衣既保暖又健康。

  4、户外“短平快”: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

  5、勤洗手:进屋就洗脸洗手。

  6、用鼻子呼吸:鼻腔里有鼻毛和黏液,可以吸附有害颗粒物,而如果用嘴巴呼吸,就直达扁桃体了。

  7、擤鼻子:一定要用擤的,千万不要用手挖,那会损伤鼻腔,相当于自毁长城。

  8、巧开窗:正午时候将窗稍微开条缝,没有办法的办法。

  9、早睡觉:睡眠可以减慢呼吸,减少有害颗粒物的吸入量。

  10、多喝水:稍微多喝点水,加快体内水分的更新,对身体很有好处。

  11、少抽烟:空气质量已经够差了,大烟枪们少添乱,为别人也为自己好。

  12、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吃大豆、芹菜、苹果等粗纤维食物,可以润肠通便,帮助身体排毒。

  (据中国新闻网、河北公安交管网、中国网、城市晚报等媒体综合报道)

关键词:霾预警,重污染天气,雾霾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