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举行首届风筝节 吸引10万余游客前来参观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5-11-14 22:4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1月1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鞠彦娜)11月14日,廊坊首届风筝节在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村举行,活动当天吸引了10万余各地风筝专业人士和风筝爱好者参与活动。

开幕现场。长城网 鞠彦娜 摄
放飞风筝现场。长城网 鞠彦娜 摄
来参观的游客。长城网 鞠彦娜 摄

  此次活动是由廊坊市旅游局、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市文广新局、安次区人民政府主办,调河头乡人民政府、安次区文广新局承办,旨在依托第什里丰富的风筝文化和旅游资源,进一步弘扬传统风筝文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掘廊坊第什里风筝民间艺术,做大“京津乐道、绿色廊坊”旅游品牌。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两天,中国风筝协会以及京津、潍坊等地风筝协会齐来助阵,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风筝表演队进行风筝展演,中国四大流派代表风筝悉数亮相。活动期间有《牵手京津冀》文艺演出、参观风筝一条街和风筝展馆、放飞《廊坊龙》和《中国梦》超大主题风筝、全国十佳风筝代表队现场竞技表演、万人做风筝现场赛、风筝DIY制作体验等精彩内容。

  活动现场,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0米长的风筝串、120米长的龙腾蜈蚣、36米长的巨型脸谱风筝……许多鲜艳夺目、形状各异的风筝在空中翻飞斗艺,场面十分壮观,各地风筝专业人士和风筝爱好者10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第什里风筝历史源远流长,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康时期,是宫廷风筝的主要流派代表,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目前,第什里风筝已有5代传承人。第什里村所在的调河头乡位于廊坊市安次区主城区西南30公里处,1小时内可进京下卫,该乡被评为河北省风筝之乡,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腊杆生产基地,形成了集北京、天津流派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廊坊风格”,按形状可以分为六大类,即串式、桶式、板子、硬翅、软翅和自由类。古代第什里风筝的创作主要着眼于艺术领域开始时只是自娱自乐,后来随着手工艺人和风筝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制作的风筝也由自娱自乐转向市场贩卖,渐渐出现了手工作坊。

  近年来,安次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背景,全力发展风筝特色产业,打造安次“本土文化品牌”,推动风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调河头乡第什里村为中心,辐射该乡调河头、中马庄、南马庄、前马庄等二十余个村街,并扩展到周边码头镇、葛渔城镇以及永清县多个乡镇的产业布局,带动加工户3000余户,带动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年产风筝500万只,年产值5000万元,产品畅销北京、天津、潍坊、青岛等多个城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30余个国家。

  今年3月,第什里风筝应邀参加在美国南加州举办的首届帝国郡文博会,凭借精美的图案造型和精湛的制作技艺,受到当地友人的广泛好评。如今,第什里村成为京津地区最大的风筝生产加工基地。

关键词:廊坊,风筝节,游客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