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32吨甲醇罐车雪夜侧翻泄露起火 张家口消防救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1-23 21:2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故现场。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3日讯(孟庆一 杨朋 记者张世豪)11月22日5时许,在张家口市万全县白郭线旧堡乡路段,一辆满载32吨甲醇罐车侧翻起火,火势处于初级阶段,无人员被困,请求紧急救援。

  接到报警后,张家口市公安消防支队万全县中队立即出动一辆A类泡沫车、一辆水罐车及2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途中,中队指挥员第一时间紧急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同时中队通讯员及时向万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公安交警、环保等部门立即前往协同联动处置。距离火灾现场还有7公里时下起了大雪,对现场火灾扑救及增援力量到场增加了很大难度。

  到达现场后,中队指导员立即对到场力量进行部署,警戒组迅速携带反光桶等警戒器材划定警戒区,实施双向交通管制,禁止任何车辆和人员通过。经靠前侦查发现甲醇罐车成南北方向“侧躺”在公路边上,轮胎部位起火、罐体下方甲醇泄漏起火并形成流淌火,夹杂着滚滚浓烟直上云霄,火焰高达约2米,呈蓝紫色,不时发出“扑哧、扑哧”的响声。

  5时36分,根据现场情况,大队指挥员立即令灭火组分为2个战斗小组,,一组在罐车东侧利用A类泡沫消防车出一支泡沫枪直击泄露处蓝紫色火焰及流淌火,强力打压火势;第二组利用水罐车出一只水枪快速扑灭轮胎火势并对罐体进行冷却。防止罐体温度过高爆炸。这样左右两边形成了合力夹击态势。

  6时13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6时22分,指挥员令两个战斗小组灵活变换阵地位置,全力消灭残余零星火苗,派一名班长及两名战斗员利用铁锹筑堤防止泄漏的甲醇扩散。

  8时41分,全勤指挥部、特勤中队及盛华东路中队到达现场,在现场搜寻余火,同时进行泡沫覆盖。指挥员和交警积极协调吊车、清障车救援,快速排除了险情。

  11时15分,导罐成功。

  12时12分,事故罐车在万全县中队消防官兵的泡沫枪掩护下被吊起并复正位,顺利放在清障车上。随后,灭火组出水枪对泄露在地面上的甲醇液体进行了大面积冲洗、稀释和挖土掩埋,确定危险被排除后。于12时28分,收整器材归队。

关键词:甲醇,张家口,消防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