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家乡的味道!石家庄3个土产品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江滢 2015-11-30 20:0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石家庄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赞皇大枣、晋州鸭梨和新乐西瓜3个产品成功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河北卷一)。赞皇大枣、晋州鸭梨、新乐西瓜3个产品在石家庄市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独特的地理、气候、水文、土壤环境造就了产品的独特味道。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是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本书以宣传普及地理标志产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主要从多样的地理地貌、丰富的历史传说、成功的品牌故事以及使用的生活小常识等方面对河北省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赞皇大枣是国内发现的唯一的自然三倍体品种,被誉为”百果之首”。晋州鸭梨则有“天生甘露”之称,属药、食兼用的绿色食品。新乐西瓜皮薄瓤沙,多汁味甜,糖分含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

  赞皇大枣

  赞皇大枣是国内发现的唯一的自然三倍体品种,被誉为“百果之首”、“活维生素丸”、“天然维生素之王”。果实营养丰富,品质卓越,以个大、核小、皮薄、肉厚、“七个一尺,十个一斤”而著称,历史上曾多次贡奉朝廷,被誉为“贡枣”,赞皇县民间谚语有“一日吃仨枣,百岁不见老”之说。

  晋州鸭梨

  晋州鸭梨则有天生甘露之称,属药、食兼用的绿色食品。晋州市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鸭梨之乡”,是河北省鸭梨出口基地县(市),全市鸭梨面积达10万亩。

  新乐西瓜

  新乐西瓜皮薄瓤沙,多汁味甜,糖分含量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新乐被誉为“河北西瓜之乡”,西瓜还贴上了二维码。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3000余人历时4年编纂而成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是“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2012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2013年财政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助项目、2015年国家“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由国家质检总局主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检验检疫局3000余人历时4年编写而成,由中国质检出版社出版。该书按省级行政区设置分卷,约30个产品编为一卷,共59个分卷,收录了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1000多个地理标志产品及1万余幅产品图片,内容包括每个地理标志产品的地理环境、文化背景、文化积淀、品牌建设、知识链接等,充分展示了丰富多样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历史悠久的中国地理标志文化,是第一部多角度解读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百科全书、第一部大规模收录中华五千年物产的文化盛典、第一部全方位采集美丽中国之神韵的巨幅力作、第一部入选国家“丝路书香工程”的质检文化丛书。

  《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中文版首发

  9月21日,由3000余人历时4年编撰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中文版在京举行首发式。据了解,“大典”北京卷、内蒙古卷、上海卷和西藏卷入选了2015年总局“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中国质检出版社与新加坡时代出版集团还就“大典”英文版的翻译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大典”走出去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中国质检出版社还将对“大典”的内容进行数字化加工,建设地理标志产品数据资源库,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阅读、搜索、咨询等服务。

(据燕赵晚报、石家庄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质量新闻网综合)

关键词:土产品,家乡,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

责任编辑:刘江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