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对话网友谈体育产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刘林池 2015-12-01 17:0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体育局召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座谈会。
2015京津冀户外挑战赛在石家庄元氏县启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5年5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把增强人民体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作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拓展体育产业发展领域,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文件发布以来,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实施意见》的出台将给河北省体育产业带来什么变化?有哪些契机?如何抓住?各项政策措施怎样落到实处?这些成了讨论的热点话题。今天,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唐青与网友在线进行交流《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唐青]: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关心体育产业的各位同事朋友互相交流,也请大家多关注和支持河北体育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请唐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省《实施意见》是在什么样背景下出台的?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契机有哪些?

  [唐青]:国务院于2014年10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文件),把全民健身确定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事业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我国体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大里程碑式的事件。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及体育产业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4】46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我省的《实施意见》。张庆伟省长在5月28日省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时强调说,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是一件特别大的事情,对于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体育消费覆盖面广,涵盖的领域、涉及的行业多,各级政府要统筹协调、积极促进,努力形成地域特色,这对提高河北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很大。

  《实施意见》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广义的体育产业是指与体育有关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部门的总和。在发达国家,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体系已经日趋成熟,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至3%,我国体育产业起步晚,规模有限。当今,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为绿色、环保、朝阳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大、辐射范围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等特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当前,发展体育产业,对于河北来讲,处于非常有利的契机。河北目前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经济方式的调整、转变,重点扶持发展低消耗、无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而体育产业符合这几个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对于我省及京津两市而言,得天独厚,并且体育协同发展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仅涉及北京和我省,抓住机遇,发展冰雪产业,将成为我省体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使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体育产业发展相互融合、互为促进,能够形成合力,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共同发展。

  [主持人]:听唐局长这么一介绍,我认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河北体育及经济发展实际,还有历史性机遇,在这种环境和条件下,我省出台《实施意见》这样的一个政策,来指导、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适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国发【2014】46号文件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请唐局长向网友介绍一下我省是如何推动全民健身这个国家战略的?

  [唐青]:国务院出台的国发【2014】46号文件中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确定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标志着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从“金牌体育”向“全民体育”的转变将是必然趋势。刚才讲到,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使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体育产业发展相互融合、互为促进。这个战略涉及面广,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凸显重要性。我省将从以下几方面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战略。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转变职能,建立推进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开展的运行保障机制。认真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狠抓“三纳入”的落实,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本级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政府指导、监管、协调的职能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因素,摆布好与社会力量关系,不断创新群众体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要与体育产业相结合,建立拓宽融资渠道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

  二是大力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健全健身组织网络。促进网络、社区、“草根”等非正式体育社会组织的成长和转化,让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体育社团的管理和发展中来。推进体育设施建设。要按照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继续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体育场馆设施网络,用10年的时间,实现新建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健身设施100%全覆盖的标准要求。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要以筹办冬奥会及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区域优势,在巩固好已有群众性健身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组织更多的符合当地风格、能够吸引群众积极参加的健身活动,并形成常态化。

  三是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要抓好“三边”工程实施(群众身边组织、场地设施和体育活动)常态化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注重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在把握舆论导向、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全民健身战略的浓厚氛围。要对全民健身战略进行研究探讨,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战略的理论,进而更好地推进全民健身战略。用好各类媒体。各级各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普及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效果,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培育体育消费观念、养成体育消费习惯。

  [主持人]:在推进全民健身战略方面,我省具有一些区域优势及地域特点,怎样抓住这些区域优势、用好这些地域特点是推进工作的关键。听了唐局长的介绍,我认为省体育局做到了抓住关键、用好优势,在推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及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开展上,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力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体育消费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