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民有话说]世界艾滋病日:少点冷漠 多点关爱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郝烨 高琳哲 2015-12-01 14:3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生 高琳哲 郝烨)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旨在号召人们“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本省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048例,现存活5742例,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但年度报告病例数仍在上升。

  疾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冷漠和歧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仍有许多市民对艾滋病并不了解,处于“谈艾色变”阶段。市民李女士认为她很难做到一视同仁,还是会区别对待艾滋病人。和李女士一样,市民周先生对艾滋病及其患者也心存“介意”,“虽然都说普通的接触不会传染,但到底会不会传染谁也不完全了解”。

  但还是有许多市民对艾滋病群体持接受态度。市民张乐就认为,对待这些人,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不应带上有色眼镜看人。他说:“艾滋病的传染方式也就那三种,只要我们平时注意点儿,就不会被传染。所以我们应该拿出跟多的爱心和公德心去关爱那些艾滋病患者。”市民刘女士也告诉记者,对待爱滋病患者应该以正常的眼光去看待,不要谈艾色变,对他们有歧视。

资料图:艾滋病日。与本文无关

  相关阅读

  世界艾滋病日来源: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1996年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

关键词:艾滋病,公平,爱心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