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支持返乡创业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开拓新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陶凯 2015-12-01 22:4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供最高额度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社会保险待遇……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

  解决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士兵的就业安置问题,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出台支持此类人群创业政策,有助于缓解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村农留守家庭增多的问题,体现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内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政策内容看点颇多。

  其一,减轻返乡创业者的经济负担。《意见》提出,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依法落实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等税费减免政策,甚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零收费”。这一举措,不管是对于农民工、退伍兵,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都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让他们不会为注册企业的手续和资金发愁,还没动手就打了退堂鼓。此外,对于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还可提供最高十万的贷款,又大大提高了返乡创业者的积极性,不让那些有想法、想干事的人为钱发愁。

  其二,给返乡创业者提供良好生活保障。在将返乡创业者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接续养老等社会保险的基础上,还为他们的异地就医、子女上学提供政策支持,可以说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很多想要回乡创业务工的人,之所以还在外漂泊,就是担心回到家乡后得不到良好的生活保障,或是子女上学不便、生病就医困难。排出了这些思想障碍,也就给更多人卖出返乡创业的步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其三,帮助返乡创业者跟上时代步伐。在互联网时代,网络销售已成为商品交易的重要一部分。很多农村地区拥有优质土特产,就是因为缺少宣传和销售渠道,没能念好致富经。《意见》中明确提出,2017年底实现行政村网络全覆盖,并且支持货运企业将运输服务延伸至农村,打通农村物流“下乡与进城”的双向快捷通道。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让返乡创业者能够掌握及时有效的商业信息,开通买卖双方互惠通道,使农民工、退伍兵、大学生的生意也能与时代接轨。

  河北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的出台,为一大类就业难、安置难的人指明了方向,让他们可以安心回家创业,不但解决了个人的出路问题,也能为家乡建设添一份力,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开拓出了一条新路。(陶凯)

关键词:河北,农民工,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