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探访张家口典雅古村落 带你感受百年沧桑之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丽芳 2015-12-02 22: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喧嚣的城市生活太久,这时候你需要一片净土,为你洗去内心的尘垢。不用走很远,不用花很多钱,在张家口就有这样的古老村庄,它们历史悠久、古朴典雅。今天,我们一起去那里感受百年的历史沧桑吧。

  鸡鸣驿

资料图。

  鸡鸣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偏西北洋河北岸的鸡鸣山下,又称鸡鸣山驿。该驿因山而得名,因驿而设城,以驿名定城名。鸡鸣驿是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在中国邮政史上具有独占鳌头的地位。

  村里最有名的"贺家大院"曾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留宿的地方。至今二进院的山墙上还留有刻砖"鸿禧接福"四个楷书大字,作为慈禧太后在此居住的记念。原来的五进连环院,现在已经变成各自独立的院落。

  南留庄村

资料图。

  南留庄村位于蔚县南留庄镇,最著名也最独特的要数“门家九连环”宅院。“门家九连环”坐落西堡门内,占地约8亩左右,沿正街有6个出入口,北有3个出入口,共18个院落220多间房屋,且多个院落相互贯通,并形成一个整体。据说,建造门家九连环宅院共花费了12年时间,夏天立柱搭檩,冬天凿石磨砖。从外观上看,门家九连环院落是由沿街6个东西并进的院落组成,每进院落都有一座雕梁画柱的门楼,气势威严。2007年被河北省评为历史文化名村,2011年又被河北省列入历史文化名村规划保护之列。

  北方城村

资料图。

  北方城村位于蔚县涌泉庄乡的北方城是蔚县数百个古堡中名字最大气的一个。称北方城为城,倒不如说它是一座古堡更为确切,因为它是一座边长200米的古色古香的古堡。2008年,北方城村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北官堡村

资料图。

  北官堡村位于蔚县暖泉镇,古迹斑驳的村堡门楼十分高大,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在城门正面,有一大块很厚的铁锈皮儿。原来,这就是蔚县的一项特色的民俗活动——“打树花”的杰作。简言之,打树花就是把熔炼后的铁水抛洒到高大的古堡门上。在漆黑的夜空,那炽热的铁水,被抛在空中,冲向城墙,经过撞击后再向四周散去,这就是壮观震撼的民俗打树花仪式。

  西古堡村

资料图。

  西古堡村位于蔚县暖泉镇,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向西两公里即是河北与山西的省界线。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

  上苏庄村

资料图。

  上苏庄村位于蔚县宋家庄镇,至今已有450多年,堡墙、堡门和堡内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俯视上苏庄古堡其形状恰似打击乐器的镛锣模样(用木框做架,界成若干方格,方格内挂有小铜锣)。东西南北交错的街道是镛锣的框架,一幢幢方方正正的四合院好象一只只镛锣挂于框架之上。所能,上苏庄堡也叫“镛锣堡”。

  水西堡村、水东堡村

资料图。

  水西堡村、水东堡村位于蔚县西北10公里处,两村内有真王庙、文昌阁、观音殿等古建筑。

  开阳村

资料图。

  开阳村位于阳原县浮图讲乡,战国时期的赵国代郡安阳邑,泥河湾盆地的“楼兰古城”。它保留了千年古城整体风貌,荒芜与繁荣中隐秘着古老的神秘,历史与现代中流淌着固有的传统。站在村外两侧高地,开阳村美景一览无余,是影友们非常喜欢的拍摄地。

  黄花坪村

  黄花坪由三个相邻的自然村组成。因村外山上到处都是开着黄色花朵、被当地人称作“鸡蛋黄黄花”的植物,村子又坐落在山中的一块平坦地面上,所以老辈人给村起名黄花坪。村庄依山而建,村中房屋坐落大都没有规则,多以土坯房为主,院墙以石头垒砌。没有硬化的街巷,随地形和院落相互连接。

  黄花坪处于坝头位置,燕山山脉和阴山山脉分别延伸至此,这里岗峦起伏,地势险要,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和大漠的天然分界线,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白后堡村

资料图。

  白后堡村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灯仙”“逗火龙”每年元宵节即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为活动日为配合拜灯仙、逗火龙还有活马、旱船、老翁背脏婆、推车、洋鬼子楼、秧歌队等社火。同时还是《侠骨风流》《莘相刘罗锅》《趟过女人河男人》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地。

  曹疃村

资料图。

  曹疃村人喜欢秧歌戏的传统流传至今,而蔚县唯一的一支传统秧歌的村级剧团就在曹疃村。曹疃传统秧歌也属蔚县秧歌的一支,有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生存价值。从清代以来,逐步完善,充分体现了地方戏的历史价值。

  石坡底村

资料图。

  按县志上记载,石坡底是明末清初(1644年左右)建村,过去叫石坡堡,后改称今名。但据上岁数的老人们说,这里很早就有人住了,因为村的西北有战国时期的遗址,村北的井梁坡上有战国时期的驿站,村西还有辽代遗址,说明在2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

  石坡底村的古寺庙、古戏楼韵味十足。村中之路,多铺有一层石头,曲折蜿蜒,从一条主道开始,分叉至各家的门口,形如一张叶片状不规则的脉管。村中废弃的石头磨盘、碾盘、碾磙、碌碡随处可见,成为别样的景致。

  石坡底村的历史是厚重的。先民们就地取材,切坡挖洞建成“崖打窑”,或夯土筑墙碹成“网碹窑”,这些历经千年的古窑洞成为了历史的活化石。村北山梁上的古驿站以及兵营遗址,也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多次经历战火。

  东沙城村

资料图。

  土城墙成了东沙城村的一个地理标志。据县志记载:“永乐十七年保安右卫由顺圣川(今阳原县东城至西城一带)移至西沙城,永乐二十年徙治怀安城。”隔西沙城土城堡东五华里建有东沙城土城堡,重点保护西沙城,是防御元蒙残余势力而修建的一座军事民用为一体的城堡,也是全国罕见的生土建筑的城堡,具有重要的军事防御作用。

  段家庄村

资料图。

  段家庄村位于怀安县西沙城乡,这是一个几乎全部由黄土夯筑而成的古老村庄,这里绝大多数院落中的房子都是由秸秆拌泥土坯拱筑的窑洞,历史久远,形式多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原始古老民居的样本。

  朱家庄村

资料图。

  朱家庄村位于怀安县西沙城乡,这个古老的村庄,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村庄依山而建,三面环山,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势高旷,黄土坚实。站在村庄的高处俯瞰,整个村庄尽收眼底,山坡上一排排的土窑洞,断垣残壁,既悲壮苍凉,又蔚为壮观。

(据河北日报、张家口旅游网、多彩贵州网等综合)

关键词:古村落,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吴丽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