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中学首届商业模拟挑战赛学生角色扮演提升才能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艳春 扈炜 2015-12-03 12:0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中学第一届商业模拟挑战赛开幕式现场。扈炜 摄
衡水中学第一届商业模拟挑战赛比赛现场。衡水中学 提供

  长城网衡水12月3日讯(张艳春 扈炜)11月28日至29日,河北衡水中学第一届商业模拟挑战赛精彩举行,来自人大附中、石家庄一中、太原市成成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和衡水中学学生齐聚一堂,参加此次比赛的200余名学生被分为20多个小组,通过扮演不同角色,在学术团队制定的模拟商业沙盘中进行虚拟的“公司运营”。

  在现场,有的同学扮演政府成员或新闻媒体的角色,有的办成生产商或贸易商等,组建成立了各自的“公司”,进行虚拟的“运营”,完成从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及生产、与供应链上下游谈判并实现购买和销售等公司行为。

  一位扮演贸易商的学生告说:“作为贸易商,公司要从生产商处买到需要的产品,卖给消费者或者其它贸易商;另外一种交易方式就是从B国的生产商处购买原料,卖给C国的生产商,期间所有的行为都必须符合政府制定的法律政策。”这次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网络系统实现线上交流,从而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商业环境,让同学们得到一个更好的体验,对参赛者商业知识的增加和演讲、合作、沟通、实践、抗挫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表示,衡中商业社团是学校众多学生社团中的特色品牌,积极筹备了本次商业模拟挑战赛,并发出了创建“河北省青少年财经类社团联盟”的倡议,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商业知识、体验商业活动、锻炼商业素质的绝佳机会,为各学校商社搭建了沟通交流、深化合作、互促互进的良好平台。

  据介绍,商业模拟挑战赛最先是在哈佛学院教学中用于教学商业模拟教程,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在国外的国外大公司内实行开办用以实际培养自己员工能力,而现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公司采用这种方法来培养员工,后在国外孕生出大学生的商业模拟挑战赛,发展为中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我国中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关键词:衡水中学,商业,挑战赛,学生,角色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