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治霾:协同行动、共守蓝天【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12-04 22:0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在12月1日灰蒙蒙的雾霾天气中等来了2号的大风,以前也许最讨厌冬天的大风,而如今在寒风瑟瑟中看太阳却是最幸福的日子。脑海中不自觉的想起了“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我们都没有放弃治霾的决心,也没有放弃坚持下去的行动。所以“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动”这个话题热度依旧,为了我们的蓝天,我们共同努力!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看不清路。”这句改编的歌词,无疑是对连日来京津冀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的真实写照。这次雾霾是区域排放量增加和气象条件叠加的结果,有人戏称为“十面霾伏”,当属重度空气污染。京津冀治霾是“一盘棋”,必须强化协同行动,三地的自然条件不同、雾霾成因差距大,各地在重污染天气下的应急响应也不同,通过这次“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动”,集中三地治理雾霾的先进经验,互相借鉴,联防联治。

  解决雾霾问题最重要的因素,是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就京津冀三地而言,北京地区存在过载产能,这个过载是相对于资源环境承载力说的,不等于过剩,也不等于落后,需要通过调整,有序疏解到天津、河北等有承载能力的地方,进而把北京的产业由重型向轻型调整。换言之,就是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所在。

  京津冀协同治霾,必须规划先行,划定生态红线,从严监管执行,提升治理水平。规划科学是最好的联防联控,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应该限定北京、天津等特大城市的发展边界,防止越位发展。比如,北京与城市功能相匹配,应该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逐步转移其他与核心功能不相符的产业,没有必要搞成经济中心、金融中心。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由于发展历史欠帐较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发展“短板”明显,要调整压减的产业量很大,在压减钢铁、水泥、玻璃产能的同时,需要发展新兴产业,进而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和雾霾的发生。这就需要京津以自身的发展,辐射带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而不是仅仅转移一些菜市场、服装批发市场、重化工产业到河北,也需要把IT产业和服务产业转移到河北,搞好精准对接发展,从根本上推进京津冀协同治霾。

  诚然,京津冀协同治霾,不是简单签一个协议、做一个规划的事情,只有通过区域联动、联合治理才能收到实效,这也是突破“十面霾伏”的关键。目前,京津冀核心区域的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市或将率先试点开展空气重污染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并逐步扩大到京津冀全境。我们期待着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期待着那一片蓝天。(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治霾,协同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