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信息共享保河北食品安全 京津冀将统一食品检测标准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嘉禾 2015-12-14 21:4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京津冀三地食品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活动总结会召开,京津冀三地联手推进食品检验机构能力验证一体化,明年将统一食品检验检测标准,统一现场评审流程和尺度,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互查。这意味着京津冀三地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为三地食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已成京津冀合作重点

  三地欲联手开展资质认定

  日前召开的三地实验室资质认定协作管理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开展检验检测资质管理互联互通、能力验证对接协作、评审专家共建共享、培训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等方面的工作达成共识。会议明确了2015年共同对接合作的四项主要工作:一是加强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二是尝试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互查;三是研究制定《能力验证实施细则》;四是统一现场评审流程和尺度。

  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京津冀三地质量标准合作提供依据。《行动计划》对今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细化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任务,强调构建放、管、治的质量工作格局。在简政放权方面,《行动计划》规定,要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监督监管方面,要加强质量安全执法部门间的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并且在重大工程领域推动实施重大设备监理制度。

  品牌参评先行先试

  自去年下半年,北京、天津、河北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就意味着京津冀区域质量统筹工作步入正轨。协议指出,三地将共建一批专业化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全面提升区域检测技术公共服务体系。此外,还提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合作等。

  京津冀明年统一食品检测标准推进信息共享

  从近日召开的京津冀三地食品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活动总结会上获悉,京津冀三地联手推进食品检验机构能力验证一体化,明年将统一食品检验检测标准,统一现场评审流程和尺度,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互查。

  在实验室能力验证上,京津冀三地将实行评审员、专家资源共享、就近互派。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对各检验机构提出要求,防范风险,增强社会公信力。同时,对于能力验证主导实验室,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三地范围内选择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担。

  三地将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监督监管方面,三地将加强质量安全执法部门间的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建立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并且在重大工程领域推动实施重大设备监理制度。

  食品检验检疫一体化 促河北食品安全“进出”

  京津冀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一体化政策自7月13日实施三个月以来,河北省检验检疫局积极宣贯政策,严格执行政策,促进河北食品进出口大幅增长。截止10月13日,河北辖区所有出口食品实施出口直放共5210批、货值17977万美元;进口直通食品共150批、货值818.3万美元。7月至10月,河北进口食品3.33万吨,货值2899.4万美元,重量同比增长69.63%,货值同比持平。

  据悉,省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向辖区260家进口食品企业发放了“进口食品备案收货人调查问卷”,对2013、2014和2015年进出口食品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查。对辖区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情况进行了梳理,确保备案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等在有效期内,对涉及进口食品种类项目变更、联系方式变更等信息及时更新调整;对辖区300家出口食品企业实施了分类管理;对辖区210家进口食品进口商或收货人实施了诚信及质量安全管理分类,使诚信经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充分享受便利,激励较差企业不断升级。针对进口食品国内收货人备案企业进行政策讲解,对新备案企业在其办理备案的过程中将一体化政策宣传到位,确保工作实效。

  (据河北日报、北京商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食品检测标准,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王嘉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