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对“两小”条例进行网上立法听证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5-12-18 18: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18日讯(记者 赵晓慧)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首次网上听证之后,12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又就《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草案)》全程在河北人大网站进行网上听证。

  本次听证共设置了十三项听证内容,包括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的定义、小作坊禁止生产清单、网上禁售规定、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不得划定小摊点集中经营区域规定、政府及相关人员执法监管职责等。从报名的136位网民中遴选的12名听证陈述人,涵盖了专家、律师、消费者、经营者、居民、基层管理人员和食品安全监管员等各界人士。通过听证人介绍、陈述人陈述、网友互动和主办方小结四个环节呈现在网民面前。河北省人大法制委、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教科文卫委员会以及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18名听证人,在现场与网民进行实时互动,聚集民意,释疑答惑,普法宣法。听证会全天浏览量达到8370次,收到意见建议1350条,704名网友参与互动。

  听证会过程中,来自社会各界的网民,代表不同群体踊跃发言。针对不同问题、不同观点相互争论、互不让步。赞成的,发论据“鼓与呼”;反对者,拍砖灌水,针锋相对。如:小作坊禁止生产的清单是否合适?有的网友认为:小作坊禁止生产的清单应该再全面些。小作坊规模小、不具备相应的生产条件,因此,禁止生产的清单一定要严,应该再加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而有的网友则认为:应该适当放宽对小作坊的限制。比如一些地方特色产品,只要能保证品质,而且保存期较长,就可以生产。

  又如:小作坊和小摊点不得网上售卖的规定是否适?65%网友认为应当禁止网上售卖。一是由于小作坊、小摊点的生产经营都有其地域特色,而且产品保质期较短,难以保证食品安全性,容易导致跨区域的食品安全事故。二是允许小作坊、小摊点网上售卖对一些取得生产许可的微小企业不公平,容易形成恶性竞争。而35%的网友则支持网上售卖,他们认为应当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在保证小作坊、小摊点产品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其在网上售卖,有利于小作坊、小摊点的发展壮大。

  再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划定小摊点集中经营区域的规定是否可行?75%的网友认为,校园周边应该禁止小摊点存在。一是儿童、中小学生均不具备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和防范能力,划定禁止区域是为了保护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二是学校周边流动摊贩极易造成校门口交通堵塞,直接影响孩子出行安全。三是流动摊点还存在疾病防控、卫生防疫等多方面隐患。25%的网友则认为,校园周边的小摊点便民,应该存在,但应该对其合理设置,不能随意摆放,并且应该加强监管,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网友一致认为,《条例(草案)》的制定非常有必要,对《条例(草案)》的规定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强烈要求要尽快出台。会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会逐条研究陈述人的观点以及网友提出的意见,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倾听民声,使制定的《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有刚性、能落地、真管用。

关键词:食品安全,小作坊,网上听证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