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到太原第二条高速公路开通 两小时内到达

来源:长城网 作者:伊娜 2015-12-23 21:4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备受关注的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俗称石太二通道)12月22日上午正式通车。这是石家庄至太原之间的第二条高速通道,今后从石家庄开车到太原,有望两小时之内到达。同时,山西省京昆高速公路平定至阳曲段通车,作为国高网项目的京昆高速公路最后一个断点被打通,京昆高速公路实现了全国全线贯通。

资料图

  京昆高速河北段全线通车

  石家庄至太原原有高速公路为石太高速,已规划为青银高速一部分。路上运输煤炭等物资的重型车辆众多,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且交通事故多发,经石太高速从石家庄到太原行车时间约3个小时。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不仅是国家高速路网京昆高速(G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太行山高速的重要路段。建成通车后,京昆高速和青银高速在石家庄与太原之间将分线通行,极大地缓解青银高速石太段已饱和的交通压力,通行能力将大大增加,行车速度也将明显加快,石家庄到太原行车时间将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

  全线双向六车道 一路上桥隧相连

  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起点位于曲阳桥枢纽互通,与石家庄北绕城高速公路相接,经过正定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与山西省京昆高速公路平定至阳曲段相接。主线全长约65公里,其中,新建路线52公里,总投资约70.2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平原区段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山区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沿着京昆高速从石家庄往山西方向行驶,经平坦的华北平原进入险峻的太行山腹地,一路上桥梁、隧道不间断。“线路横切太行山脉,地形地貌及地质水文等情况十分复杂,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墩柱、桥隧相连是本路的最大特点。”京昆高速石太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说。据悉,全线共设滹沱河、冶河、南要子特大桥3座,大中小桥34座,辛庄、神水泉长隧道2座,中短隧道9座。该路可以说是石家庄公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项目,井陉段处于重山区,公路基本在山间穿行,桥隧比近70%,平均1公里一座桥,3公里一个隧道。

资料图

  两省主线站分别代发对方通行卡

  记者对该高速晋冀界河北和山西的两个主线收费站进行了探访。其中,河北主线收费站共设23个收费车道(含2个ETC车道),山西主线收费站共设24个收费车道(含2个ETC车道)。

  工作人员介绍,与现有石太高速在司乘人员驶离河北省界时需交费交卡、进入山西界后需再次领卡不同,上述两个主线收费站实行代发卡制,司乘人员可一次性完成河北段交费和换领山西段通行卡程序。需要注意的是,河北主线收费站不分客、货车通道,客、货车在任一车道都可缴费或取卡;而山西的主线收费站车道为客货分离,其中客车缴费车道14条、货车10条。

  另据了解,开通初期,河北主线收费站将暂时开通11个车道,其余车道后期将根据车流量逐步开放;ETC通道目前由于设备调试,也暂不开放。

  此外,石太高速河北段主线全长约68.12公里,而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主线全长约65.2公里,里程略少;但石太高速河北段7坐以下客车收费标准为0.36元/公里,而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相同车型收费标准为0.5元/每公里,收费略高。

  全线串起十几个旅游景点

  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通车后,不仅可有效分流原石太高速和307国道的交通压力,也将结束矿区不通高速的历史,极大促进省会西部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该高速通车后,将革命圣地西柏坡、段家楼、万人坑纪念馆、天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旧址、昊源林果采摘、清凉山风景区及滑雪场、明朝清凉阁、国家级清凉湾湿地公园、于家石头村、苍岩山、锦山、仙台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等众多旅游景点串连成线,形成一条高速旅游大通道,对于推动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全线共设5个收费站

  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全线设置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4处,一个服务区和一个停车区,具体情况如下:

  南防口收费站:下站口与省道宜微线相连,可到达井陉县城。

  井陉矿区收费站:与省道平涉线相交,可到达段家楼、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人坑纪念馆、清凉山风景区及滑雪场、于家石头村、苍岩山等旅游景点,还可通往井陉县城和井陉矿区。

  大理岩收费站:可到达仙台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等旅游景点。

  省界主线收费站:过收费站再向西行驶9公里,就到达山西境内。

  井陉北服务区:位于省界主线收费站西侧,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停车、住宿、加油、维修等服务。

  库隆峰停车区:位于井陉矿区收费站和南防口收费站之间。

  需要提醒您的是,目前大理岩收费站、井陉矿区收费站暂不开通,这两个站点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前陆续开通。而井陉北服务区和库隆峰停车区目前也在加紧施工,预计明年6月左右开通。

  导航:石家庄市区车辆上石太新高速请这样走

  方式一:可以从西柏坡高速霍寨收费站上口,沿西柏坡方向经北胡庄互通,并入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

  方式二:经京昆高速京石段(原张石高速)中华大街北出口、正定西收费站上口,沿G5方向至曲阳桥互通,并入京昆高速石家庄至冀晋界公路。

资料图

  京昆高速石太二通道创下“五最”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的建成通车,创下了石家庄公路建设史上的“五最”,具体如下:

  建设难度最大——海拔落差632.5米,全线11座隧道、37座桥梁,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墩柱、桥隧相连是最大特点。

  最长公路隧道——辛庄隧道,全长1600米。

  最高公路桥梁——高仇刊大桥最高桥墩70.75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

  最长公路桥梁——滹沱河特大桥,全长3187米。

  造价成本最高——52公里路段估算总投资约71亿元,每公里造价约1.4亿元。

  展望 河北省与山西对接高速通道将达10条

  京昆高速石太北线通车后,几天内我省还将通车张承高速,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333公里。据了解,一座太行山将河北山西连在一起,连绵大山也成为阻碍两省沟通交通的障碍。目前,冀晋间共规划了10条高速通道,京昆高速石太北线是第七条建成通车的,目前还有两条在建,一条规划。

  冀晋间这10条高速大通道由北向南依次为:京新高速(在建)、宣大高速、京蔚高速(在建)、荣乌高速、保阜高速、京昆高速、青银高速、衡昔高速(规划,途经赞皇)、邢汾高速(已定名东吕高速)、青兰高速。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高速公路,石家庄到太原,开通

责任编辑:纪丽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