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治霾,别忽视标本兼治【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12-23 21: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2日11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霾红色预警,至此河北省已有11市启动机动车限行。自18日以来,河北省气象台已经连续5日发布霾预警信号,其中21、22日同时发布雾、霾预警。22日9时30分许,除张家口辖区高速通行正常外,承德辖区内的京承高速、承秦高速、承唐高速以及河北省内其他辖区的所有高速因雾关闭。(1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雾?霾?雾霾?又是雾霾!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尘、盐粒的集合气体,使空气混浊并使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本来,很多人并不知道“霾”是什么,甚至都不认识“霾”这个字,但随着京津冀出现持续性大范围“雾霾”重污染天气,使得“霾”成了常用字、高频字,足见穹顶之下霾之重、霾之多。从11月以来,我国华北地区以及中东部的部分城市先后出现多轮雾霾侵袭,为人们生活、出行等造成了多种不便。如何治霾,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重霾之下,必有其因,可概括为工业化迅猛发展、城市化快速推进等人为污染因素,以及恶劣天气频发、厄尔尼诺等天气气候因素,其中人为污染因素是主导因素,天气气候因素是诱导因素。面对一次次雾霾的来袭,各地纷纷预警并采取机动车限行、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等强制性应急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只是缓兵之计,在“治标”的同时,还必须加大“治本”力度。

  毫无讳言,治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最根本的是要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减轻资源环境压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以来,我国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但目前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大大超过环境容量,必须持续推进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监督、严肃追责等治本之举,确保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进而控制和逐渐消除雾霾。

  日前,国家环保部完成了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PM2.5来源解析工作。就雾霾的重灾区——京津冀三地而言,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废气排放,天津是扬尘、河北石家庄是燃煤,同时在督查中也发现华北地区散煤污染治理问题突出。这无疑是一份权威的雾霾“体检报告”,为“一对一”地靶向治霾提供了科学依据,便于我们对症下药,实现治霾“治本”之效。(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红色预警,治霾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