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张雪承冰”的冰雪一条龙模式已然浮现

来源:长城网 作者:鼎鼎 2015-12-28 21:5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冰与雪,俨然就是天生一对,不可分割。河北省第一届大众冰雪季设立了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22日启幕的张家口雪上活动,另一个就是承德的冰上活动了。26日,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首站承德站,在避暑山庄的湖面上鸣枪,承德的冰终于掀开了她的面纱。承德这个以避暑胜地闻名的城市,也正借助冬奥契机谋求以冰上运动为特色的发展之路,张承冰雪一条龙的运动休闲产业模式已然浮现。

  河北首届大众冰雪季活动启动

  12月22日上午,河北省第一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张家口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本届大众冰雪季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完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推动冰雪运动广泛开展”的要求而组织的群众性冬季冰雪系列活动。活动旨在推动我省冰雪运动的开展与普及,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冬季冰雪运动中来,提高我省冰雪运动水平。同时,在全省范围内传递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积极营造“全民健身,喜迎冬奥”的舆论氛围,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

  本次大众冰雪季活动重点以张家口市崇礼的雪和承德市的冰为主,其他9个设区市先后组织40余场竞赛表演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形成每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的连绵不断态势,力争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200万人次以上。

  冰雪展新姿

  在滑雪场地,一位来自河北的雪友表示,以前滑雪是个小众运动,但今年到这儿一看,情形大不相同,人比以前多了很多,而且孩子更多。在住地,记者们见到从5岁到十来岁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装备整齐地走向雪场,他们有的是来这里参加冬令营活动,有的是借停课的间歇来这里领略冰雪乐趣。

  河北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说,今冬是这个雪场建立十年来最繁忙的一年,到现在,接待量已近23000人,比往年增加了20%至30%。他认为,这就是冬奥会效应。为此,他们组织了以“崇礼雪”和“承德冰”为主题的40余项冰雪活动,在全省各地市打造大众冰雪运动,力争使参与活动的人数达到200余万人次,形成一个全省互动、联系京津、辐射全国的品牌体育活动,并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逐渐聚集冰雪人才、打造冰雪产业集群。

  承德冰雪温泉国际旅游节开幕

活动现场。赵少聪 摄

  “冬游承德、别样精彩”。12月26日,2015-2016承德冰雪温泉国际旅游节在避暑山庄水心榭西侧冰湖上开幕。

  本届旅游节以玩欢乐冰雪、观冰上竞技、泡雪景温泉、赏民俗古韵、承德邀您过大年等为主题,将举办第二届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国际班迪球赛、“避暑山庄”杯冰上赛事、“承德冰雪”摄影大赛等系列赛事。还将举办2015-2016御道口冰雪嘉年华、冬季温泉养生节、“吉祥承德、禅修之旅”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还将开展冬季旅游推介、旅游门票大派送等惠民营销活动,以激活承德冬季旅游市场。

  承德一直致力于开发冬季旅游市场。借助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的有利契机,承德深挖“冷”资源,培育“热”看点,连续举办了“承德冰雪欢乐汇”活动,推出山庄冰嬉游、华北五省市速滑比赛、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首届冰雕文化节等多项特色活动,带动冬季旅游市场蓬勃发展。

  承德谋求以冰上运动为特色的发展之路

  平台优势

  高水准的冰上赛事,高水平的冰上运动队,这两大平台优势,已成为“承德的冰”的最鲜明标志,并成为承德向全省乃至全国发放的一张名片———承德是避暑胜地,也已是“避冬”好去处。

  资源优势

  承德的冰与张家口的雪一样,也具备独特优势———承德是“华北地区惟一能够开展室外(天然冰)速滑比赛的地区”。

  承德市体育局局长张树国向记者介绍,承德的冰资源有3大优势:冰资源丰富,总计可利用冰面2060万平方米;冰期长,一般为3-4个月,市区滑冰期达到80-100天;冰质好,大部分县及市区冰层厚度达到0.5-1.5米,且冰的质量软硬适中,滑度好。

  张承冰雪一条龙成模式

  张家口以雪为主的冰雪产业已经形成体系,承德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也开始发展,河北省“张雪承冰”的冰雪一条龙运动休闲产业模式已经逐渐开始形成。省内、京津等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今后可以不再以京-张折返的路线体验冰雪运动,还可以选择“京-张-承”的倒品字形路线。

  承德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规划已经起步,《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进入送审稿阶段,冰雪产业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26日下午,全国速度滑冰马拉松赛尚未结束,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就开始了。正式的《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炉,届时承德的冰雪产业也将有指导性规划。当然,承德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如今已初具规模,当地培育了一批以冰雪项目为主的体育产业园区,帮扶谋划了6个滑雪场项目,还提出了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休闲基地的目标。

  张承高速即将正式通车,这让张承冰雪一条龙的模式得以实现。今后,北京冰雪爱好者选择自驾,从北京走京张高速到张家口只有200公里,张家口到承德走张承高速为375公、里,从承德回北京走京张高速也只有210公里,每段行程都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3-7天的假期完全可以实现张承冰雪一条龙的体验,甚至周末两天都可以完成简单体验。

  未来,京张高铁、京承高铁和张承高铁建成之后,张承冰雪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将更完美。

  新闻多一点

  承德市与北京企业合作共建“河北冰雪经济带”

  12月22日,记者在市体育局与北京斯迈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我市将与北京斯迈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在完善体育服务体系、优化体育产业环境方面携手合作,共建由省体育局引导支持的“河北冰雪经济带”。这将为我市冰雪运动发展再添一个新引擎。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北京斯迈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方和我市体育局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北京斯迈夫公司是以“斯迈夫大会”和“斯众空间孵化器”为核心,拥有丰富的体育产业相关资源以及能够提供有关体育产业的项目规划和推介、项目孵化、项目执行和管理的业态升级服务商。我市地域优势明显,拥有比较丰富的冰雪体育项目资源,能在“河北冰雪运动经济带”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签约仪式上,市体育局负责同志表示,此次市体育局与北京斯迈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必将为承德体育产业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为完善体育服务体系,优化体育产业环境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惠及更多承德市民。(据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和合承德网等整理)

关键词:张雪承冰,冰雪一条龙,运动休闲产业模式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