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打造多元化创新机制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1-07 23:5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 陈美冉)“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河北是农业大省,农业覆盖面大,涉及人口多,支撑作用强,是国民经济基础性重要产业。近年来,全省农业系统牢牢把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目标不动摇,狠抓重点工作,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断深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省农业面临着增速放缓、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农业成本上升、比较效益下降、生产结构不合理、农民收入增长困难等挑战。在2016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张大杰提交提案,建议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提案称,农业现代化发展主要面临农业现代化发展不平衡、综合生产能力后劲不足、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不高、发展农业现代化的主体不强四大问题。一些地区发展缓慢,资源开发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资源利用的潜力不充分;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扶持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农村实用人才不足,农民整体素质不高,生产和管理水平欠缺,缺乏增收致富的有效技能等,都是制约我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提案指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就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实行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做强特色农业,提高产业水平。除此之外,还要构建现代农业科技新体系、经营管理体系、可持续发展体系和支持保障体系。

  对于如何构建现代农业科技新体系,张大杰委员建议,打造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多元化科技创新机制,推广、转化创新成果;按照分工协作和高效运转,引导农业科技推广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把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开发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发展智慧农业、精准农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壮大科技队伍,提高人才支撑水平。

关键词:2016河北两会,两会提案,创新,现代农业,农民

责任编辑:陈美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