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A股熔断机制紧急叫停 证监会:负面大于正面效应

来源:长城网 作者:小离 2016-01-07 23:4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月7日晚,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陆续发布《关于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的通知》,称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决定于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此前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2015年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论证并公开征求意见,形成了实施熔断的操作方案。

  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尚不合理,运行机制不成熟,羊群效应比较明显,从1月4日、1月7日市场情况看,指数下跌接近熔断阈值时,投资者提前卖出,形成较明显的“磁吸效应”,指数熔断机制在现有市场状况下表现出一定不适应。有必要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加以完善。

  下一步,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将广泛征求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在对有关方案作进一步研究论证后,修改完善熔断机制相关规定。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答记者问 称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邓舸还表示,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延伸阅读:指数熔断实施历程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1月4日,A股遇到史上首次“熔断”。早盘,两市双双低开,随后沪指一度跳水大跌,跌破3500点与3400点,各大板块纷纷下挫。午后,沪深300指数在开盘之后继续下跌,并与13点13分超过5%,引发熔断,三家交易所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之后,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跌,并与13点34分触及7%的关口,三个交易所暂停交易至收市。

  2016年1月7日,早盘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再度触发熔断线,两市将在9点57分恢复交易。开盘后,沪深300指数再度向下,最大跌幅7.21%,二度熔断触及阈值。(内容综合证监会发布、人民日报、中国网)

关键词:熔断机制,证监会,股市,投资者,指数

责任编辑:孙文宾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